人氣 99

發現肺結節 無需過度恐慌

#居家 #肺結節 #癌症 #肉芽腫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年近6旬的陳先生沒有吸菸習慣,還是一名業餘馬拉松好手,但今年體檢時X光檢查卻發現陰影,經LDCT檢查後發現肺部原來有1.7公分的結節,不僅自己大感不解,就連家人心情也大受影響。對此,肺癌專家、雙和醫院副院長李岡遠表示,肺結節不一定是癌症,也有可能是良性的肉芽腫,民眾若發現有肺結節不需過度恐慌,若是在2公分以下配合積極治療,多半都能痊癒。
 
與肺癌無直接相關
 
國內非吸菸的肺癌人口相當多,李岡遠指出,目前醫界對罹患肺癌的原因仍未定,除吸菸為最主要原因外,可能與環境暴露有最直接相關,因此空汙、廚房油煙、石綿、飲食中的毒素累積都有可能成為致癌因子,至於家族基因的遺傳,目前也沒證據顯示與肺癌有直接相關,比較可能還是家族間因長期暴露在相同環境中所引起。
 
肺癌專家李岡遠表示,肺結節不一定是癌症,也有可能是良性的肉芽腫,若是在2公分以下配合積極治療,多半都能痊癒。圖/中時資料照
肺癌專家李岡遠表示,肺結節不一定是癌症,也有可能是良性的肉芽腫,若是在2公分以下配合積極治療,多半都能痊癒。圖/中時資料照
 
許多病患在得知自己肺部有結節時的第一個問題都是我是第幾期?李岡遠說,肺癌期數不是用結節大小來區分,必須配合全身電腦斷層掃描看有無遠端轉移,一般來說2公分以下結節有遠端轉移的比例並不高,但也並非完全沒有,若僅有單一肺結節則被歸類在第一期,5年後存活率高達9成,不過若已遠端轉移至腦部則被歸類在第四期,5年後存活率僅1成。
 
穿針檢查降低不適
 
若肺癌已轉移至腦部是否會有症狀?李岡遠指出,必須看腫瘤轉移的位置以及大小,若轉移腫瘤太小顆,或位置非腦部的精密功能區域,就不會有症狀,反之則可能會出現手無力或是手麻等症狀。
 
李岡遠說,許多民眾可能認為,檢查肺結節是否為惡性,可能都要開刀做切片,但現在大部分都是用肺部穿針檢查,大大降低病患不適,同時也隨著微創手術科技的進步,惡性肺結節不用再切完整肺葉,僅需以節為單位做切除,術後仍然可維持正常運動機能,因此無需過度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