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廣設CT檢查車 衛福部打回票

#CT檢查車 #政策 #肺癌 #普篩 #肺結核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隨著LDCT的普及,國內肺癌確診人口近年來不斷攀升,民間團體肺長壽社團與抗癌戰友會2020年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肺癌篩檢普及化提案,要求政府仿效英國廣設CT檢查車,進一步供國人普篩肺癌的機會,對此衛福部國健署表示,LDCT屬於精密檢查,有較高的偽陽性,建議還是在大醫院由醫療團隊來判讀較恰當,雙和醫院副院長李岡遠也說,LDCT雖能揪出肺癌早期病灶,但仍有部分人士不建議使用。
 
李岡遠表示,目前針對肺癌篩檢最好的方式就是LDCT,一般來說年過50的民眾、三等親內有肺癌史、老菸槍、肺結核病史者都是高危險群,建議透過LDCT進行篩檢。此外,但若家中有年輕的肺癌患者,即使年紀不滿50也應篩檢。
 
對於民團廣設CT檢查車的提案,衛福部國健署建議,還是在大醫院由醫療團隊來判讀較恰當。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但針對民間團體的提案,仿效英國廣設CT檢查車,或在基層醫療院所廣設CT、LDCT儀器提高篩檢率,國健署肺癌組長林莉茹表示,全國醫療院所約有629台CT檢測設備,平均每台一天可做11.6人,人數上離飽和還有一大段距離,若在基層盲目添購不僅會有醫療浪費的疑慮,也可能打破分級醫療的原則。
 
此外,LDCT檢查有高度的偽陽性。林莉茹說,這類設備檢測的內容相當精密,所以容易產生偽陽性,檢測完應由專業的癌症預防團隊來判讀,因此還是要在大型醫院設置較為合適。
 
李岡遠也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LDCT篩檢,高齡且有心臟疾病等不適開刀的患者、年紀太小的民眾就不適合做LDCT,其一是高齡的心臟病患開刀切除肺癌本身就有風險,其二是LDCT有微量的核輻射殘留,若太頻繁做LDCT可能在未來埋下罹癌的因子。
 
至於2021年6月LDCT是否有望納入國家篩檢?即針對吸菸者、肺癌家族史、弱勢高風險者等三大族群進行篩檢。林莉茹表示,目前仍然以對象、篩檢流程、追蹤等項目與相關醫學會、醫療院所討論中,上路時間仍未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