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屏東水救高雄 7.6公里管線趕工

#地方 #屏東 #缺水 #高雄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蔡容喬、潘欣中、周宗禎/綜合報導
 
南部水情拉警報,高雄3月起暫停送水到台南,進入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南區水資源局近日破天荒自屏東架設7.6公里長水管至高雄,每日送3.6萬噸民生用水,解決高雄缺水危機,4月底可啟用。農作物也正面臨抗旱壓力,農委會除採分區輪灌,也啟動抗旱水井等措施。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預計3月下旬開會,擴大檢討新竹以南水情,預計水情正常的藍燈縣市也將超前部署,研議提前「轉綠燈」,藉此提醒民眾節約用水。
 
南部地區已500多天沒有降下大雨,目前高雄水情亮起黃燈,供應原水的高屏溪川流量也持續下探,逼近2021年3.8CMS最低值;因應缺水,3月8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一溪之隔的屏東縣伸出援手,除東港溪固定支援高雄每天27萬噸工業用水,南區水資源局首度調用屏東加工區現有11口井地下水,跨溪支援高雄,緊急輸水管線工程4月完工,屆時若旱象仍未解就會支援,且不影響屏東用水。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緊急發包輸水管線工程,從屏東端裝設長約7.6公里、20吋口徑鋼管,昨假日加緊趕工,希望解決高雄缺水危機。記者劉學聖/攝影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緊急發包輸水管線工程,從屏東端裝設長約7.6公里、20吋口徑鋼管,昨假日加緊趕工,希望解決高雄缺水危機。記者劉學聖/攝影

 

 
南水局表示,輸水管線工程本月初已發包施工,從高屏大橋屏東端緊急裝設一條20吋口徑鋼管,穿越高屏溪引水到大樹攔河堰,全長約7.6公里,再配至澄清湖及坪頂進水廠,由自來水公司調度,工程人員昨在假日依舊趕工,希望4月初完成可供應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
 
台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經理邱憲龍表示,高雄與台南水源是聯合調度,3月起高雄已暫停送水到台南,據水利署規畫,高雄目前用水到4月底應沒問題,但4月過後若無新水源補注,水情可能更加嚴峻,而屏東縣地下水源豐沛,加上牡丹水庫水情尚好,水資源局遂就近供應給大高雄用水,不希望高雄淪至分區供水地步。
 
面對南部旱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前往高雄視察農作物抗旱整備及與台南農民座談,針對農民反映缺水影響灌溉,陳吉仲說,已責成農水署全力執行抗旱應變措施,確保一期水稻與相關作物不受影響,國家糧食安全無虞,並於2025年建立8.8萬公頃灌溉系統為目標。
 
中部水情也日益吃緊,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建議台中水情燈號提早由藍轉綠燈。經濟部表示,下次會議預計3月下旬開,將擴大檢視新竹以南燈號調整,可能朝提早調整成「水情提醒」的綠燈方向研究,提醒民眾節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