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空汙費擬調升 新增大戶費率

#地方 #政策 #空汙費 #季節差別費率 #草案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保署前年拋出擴大空汙費季節差別費率草案,去年無預警喊卡引發外界砲轟。環保署近期重啟空汙費率調整方案,拉大季節差別費率精神不變,初步針對氮氧化物等三大項汙染物的空汙季費率調高2至5元,另除新增「大戶費率」,也調升戴奧辛費率,可能大幅調高10至20倍。
 
為降低空汙,環保署2020年提出調漲空汙季(第一、四季)費率,同時調降非空汙季(第二、三季)費率,藉此引導業者在空汙季減排,但草案一出引發議論,環團及立委贊成拉大季節差別費率,但反對降低非空汙季費率。

 

環保署擬調漲空汙費率。記者趙容萱/攝影
環保署昨天發布中部空品達「紅害」等級,台中市昨天下午空汙嚴重,霧茫茫一片,遠方建築物只看得到輪廓。記者趙容萱/攝影

 

環保署當時允諾重新研議草案,但去年卻傳出修法喊卡,環保署稱暫時沒調整費率的必要,還說可透過多元方式治理空汙,費率「凍漲」至今。
 
但據了解,在外界壓力下,環保署近期又重新規畫空汙費率調整方案,非空汙季費率維持現狀不調降,空汙季擬將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每公斤費率提高兩元、揮發性有機物提高5元。
 
另新增「大戶費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粒狀物等四大類項目,每季排放量超過一定公噸者,將不分季節普遍調漲費率,但具體增幅仍未規畫,受影響業者也待估計。
 
外界長期呼籲增加有害汙染物費率,環保署也將優先針對毒性高的戴奧辛費率,大幅調高10至20倍;另為督促業者維持製程穩定、加強設備檢修,若燃燒塔異常排放揮發性有機物,費率升為2至18倍。
 
環保署說,確有調整空汙費率方案,但還在蒐集資料及內部討論,沒有具體修法規畫和時程,且因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排放跟溫室氣體互相關聯,將配合「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修正,未來搭配碳費規畫,通盤檢討適合的空汙費率。但因碳費最快2024才上路,空汙費上路時程恐還有得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