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56

火災自救第一步 「不要躲浴室」

#居家 #火警 #地方 #浴室 #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段佩宜/綜合報導

高雄市小港區鳳林路上的泰興文具行,今天零時35分發生火警,屋主伍姓一家人包含老夫婦兩人還有兩位成年兒女,可惜經過搶救還是造成2死2傷的遺憾。據了解,伍家有3人長期擔任義消,但在危急時卻無法脫身,甚至最後一位被救出的70歲老翁,竟是受困在浴室不幸罹難。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曾公開表示「遇到火災,不可以躲浴室」。他點出一般人為什麼會誤以為火災時可以躲浴室的原因,分別是

1.認為浴室有充足水源,可以用來滅火、沖濕身體、用濕毛巾堵門縫。

2.聽說浴室地板排水孔裡面有殘存空氣,鼻子可貼近吸取新鮮空氣。

3.浴室內是不燃的磁磚材質,應該比較安全吧?

發生火災時,水源遇到火場級「濃煙高熱」現場,根本救不了人。(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排水孔 浴室

然而,蔡宗翰解釋,水源遇到火場級「濃煙高熱」現場,根本救不了人;一般排水孔設有「隔氣作用」的機制,根本沒有材存空氣;最後,浴室多半是塑膠門不耐高溫,只要濃煙溫度到達200度就能將門融化,無法隔絕濃煙。

如果強況危急,真的不能躲浴室嗎?蔡宗翰表示,除非家中浴室具備兩種條件,第一,浴室有對外窗,可供求救或逃生,第二,浴室的門非塑膠材質,但要注意,浴室開關門通常有通風口,真的躲進去之後要拿毛巾將口塞住,以免濃煙竄進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