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

川普出招! 貿易掛鉤香港問題

#寰宇 #川普 #貿易戰 #習近平 #中國 #香港 #反送中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在香港抗爭局勢升溫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建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與香港抗爭群眾「親自會面」,討論香港問題,並表示若大陸想達成貿易協議,須先「人道」地處理香港議題,形同把美中貿易談判與和平解決香港示威問題掛鉤。此舉可能引發大陸更激烈批評,更加把香港動亂歸咎於美國。

 

川普發布推文先辯護他延後加徵部分陸貨關稅的決定,「對中國的實際幫助甚於美國,但這將是互惠的,中國上百萬工作正流失到其他未遭加徵關稅的國家」,「中國當然想達成協議,讓他們先解決香港問題吧!」

 

在香港抗爭局勢升溫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建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與香港抗爭群眾「親自會面」。 美聯社

在香港抗爭局勢升溫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建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與香港抗爭群眾「親自會面」。 美聯社

他也說:「我對習近平非常熟,他是個受到國內廣大人民敬重的偉大領袖,也是面臨『艱難抉擇』的好人,我毫不懷疑習主席想要迅速而人道地(humanely)解決香港問題,他做得到。來場親自會面吧?」他15日又轉推自己的推文表示:「如果習近平能直接和抗爭群眾親自會面,將為香港問題到來愉快而開明的結局。」

 

這番言論象徵川普立場的轉變,他先前針對香港抗爭表達的看法與大陸類似,形容抗爭為「暴動」,認為美國不該插手,因為這是「香港與大陸之間」的事務。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政府資深官員透露,川普要求美國官員慎重回應香港抗爭,因擔心公開批評北京可能破壞美中貿易磋商,但路透引述知情官員指出,白宮與國務院已在討論,在北京打算加強打擊香港抗爭之際,美國的態度是否會太過軟弱。

 

川普把香港動盪與貿易爭端連結在一起,可能使大陸更加把香港動亂局勢歸咎於美國;大陸近幾周已形容美國是香港動盪局勢的「幕後黑手」。

 

這並非川普首度把看似不相關的議題拿來跟貿易爭端掛鉤,他之前也曾把北韓核武協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遭捕等議題與貿易磋商綁在一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4日稍早表示,對有關中國武警部隊接近香港邊境的消息「高度關切」,香港自治地位不斷遭侵蝕,也將危及香港長期以來在國際事務享有的特殊地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