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學者:偷割1甲地只需1小時又能賣15萬 「無本生意」引覬覦

#盜割 #稻穀 #黃文理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李京昇、李承穎、姜宜菁/綜合報導

今年盜割事件頻傳,嘉義大學農藝系教授黃文理分析,稻穀價格穩定,公糧價格100台斤通常不低於950元,但偷割一甲地可以賣到15萬元,用聯合收割機約一小時就能收完,又是「無本生意」,才會引歹徒覬覦。

黃文理說,最近連日下大雨,若不趕緊收割,可能稻米會倒伏,許多農民都日夜趕著收割,嫌犯請不知情的代耕業者深夜收割,不會引起懷疑,嫌犯多賣給私人碾米廠,因農會收購的公糧,需要農民出示來源,重量及品種也有限制。

進入收割期,有農民一方面怕風雨來襲,一方面怕被盜割,提前收割。記者蔡維斌/攝影

進入收割期,有農民一方面怕風雨來襲,一方面怕被盜割,提前收割。記者蔡維斌/攝影

全國米穀商業公會理事長吳源昌說,很少聽到偷割稻田,但割錯田的烏龍倒是偶會發生,目前稻價平穩且不算高,加上代工收割或碾米廠多半熟識,想要大規模偷割或銷贓不容易。

多名農民說,曾發生玉米田或蒜頭田被偷割,較易脫手,但稻米不一樣,通常碾米廠對來路不明的稻穀不會亂收,且濕稻不能久放,一定要烘乾或冷藏處理,偷來的稻若沒馬上處理,很容易發芽或發霉,就白費工了。

碾米廠業者指出,為避免成盜割者的「共犯」,遇到陌生販售稻米者,會要求出示農會發的公糧白單或往年繳交私糧的紅單,以證明販售人是否為農耕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