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

不願被臭醒!彰化東螺溪環保團體連署反黑記錄養豬場

#地方 #養豬場 #復養 #環保 #連署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最近為了養豬場復養及新設的問題,引起地方熱議,社團法人彰化縣東螺溪環保協會、彰化縣村里長服務聯誼會、湖埔社區大學等社團,在二林鎮華崙里泰安宮廣場,聯合舉辦反復養的聯合里民大會,與會的社團負責人及里長連署反復養意向書,里民也發動千人連署。
 
被連署反復養的養豬場,原本安排6日晚上舉辦地方說明會爭取復養,因故臨時取消,打算正面對決的東螺溪環保協會等社團,維持原計畫,6日晚在二林鎮華崙里泰安宮廣場舉辦聯合里民大會。
 
彰化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治在東螺溪畔長大,回家鄉收下環保協會等社團的反復養連署書,記者簡慧珍/攝影
 
二林鎮民代表蔡宗伯、華崙里長張俊卿和溪湖鎮河東里吳明聰,和發起反復養的東螺溪環保協會理事長吳春福、村里長服務聯誼會總會長何炳樺、湖埔社大執行長林淑玲都發言表達為何反復養。
 
吳春福、張俊卿、林淑玲都以在地居民的生活經驗,堅決養豬場重新養豬,他們同時引述彰化地檢署起訴書、彰化地方法院判決書的內容,抨擊養豬戶缺乏誠信,保證改善汙染都跳票,經常利用夜晚和假日「原汁原味」偷排。
 
他們表示,養豬場汙染防制設備備而不用,給稽查人員參觀,居民的陳情和檢舉像「狗吠火車,嘸路用。」在東螺溪環保協會拜託環保署稽查大隊,經過長達半年的科技追蹤繞流和暗管,彰化地檢署和保七總隊2017年4月21日當場終於抓到養豬場又偷排,檢察官當場諭令關場停養,所有豬隻只出不進,必須在2018年底出清所有豬隻,「居民不想過去20年經常半夜被臭醒的噩夢再來一遍,所以堅決反復養。」
 
東螺溪環保協會人員也抱怨,養豬戶為了爭取復養,說動檢察官定期找地方環保團體幹部、里長開會,討論和制定復養計畫書,然後聲稱彰化檢方和縣政府都同意復養,然後設宴招待年長居民,請大家放心簽署同意復養書,行徑實在令人無法認同。
 
與會居民喊完反復養口號,東螺溪協保協會等社團負責人把反復養連署書,交給到場的彰化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楊欣治在當地長大,非常了解養豬場為何引起強烈反彈。楊欣怡說,復養計畫應該更詳實,列出協助防治汙染的專業單位和機構,才能取信於民,否則幾張紙難以讓民眾相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