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8

柚花開了 最美農會總幹事翻轉新欉文旦「賣花不賣果」

#柚花 #農會 #新欉文旦 #老欉 #麻豆文旦 #政策 #理財 #新奇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消費者都喜歡選購老欉麻豆文旦,農委會去年與產地農會合作進行收購大果文旦,以免大果文旦打亂市場價格,今年有新冠肺炎疫情,麻豆區農會提前因應,計畫收購新欉文旦樹柚花,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不想收的果,花也就不用留了」,建議10年樹齡以下文旦樹「賣花不賣果」,從根源解決大果問題,但觀念還需要與農民多溝通。
 
孫慈敏表示,新欉的文旦果肉纖維較粗,消費者不愛吃,價格跟老欉的文旦差很多,新植的文旦樹至少要10年過後才會逐漸變老欉、產出好吃的文旦,如何避免新欉大果文旦進入市場,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辦法,最好的辦法是收購柚花,不要長成果實。
 
麻豆文旦開花了。記者吳淑玲/攝影麻豆文旦開花了。記者吳淑玲/攝影
 
麻豆區農會去年試辦請農民提供新欉柚花,與魚池鄉農會合作推出新產品柚花紅茶,市場反應不錯,今年希望收購數量增加,萃取做為保養品成分,已召集產銷班長開會,收購需求希望是完整區域沒噴藥的新欉柚花,想賣柚花給農會的文旦果農,都可以來登記,從源頭解決新欉大果文旦產銷問題。
 
孫慈敏說,柚花收購價是一公斤200元,若能夠處理出花瓣,價格可以更高一點,但最重要的是不能使用農藥,最好是含苞未全開的狀態,收購之後會做農藥殘留檢測,以確定是沒有施用過農藥的柚花才行。開完會後農民還是抱持觀望,因此會主動尋找有意願的農民合作。
 
麻豆區農會去年嘗試做鮮採柚花紅茶,今年會擴大試辦,孫慈敏建議,10年樹齡以下的文旦樹就採花賣給農會,好處很多,不必噴灑農藥可省下一筆支出,且可以將文旦樹養壯養好,以後就能產出好吃的老欉文旦,賣到更好的價格。
 
麻豆農會去年收購100萬台斤大果文旦,約佔麻豆文旦產量的2成,孫慈敏坦言「文旦加工非常厚工」,剝除果皮切果肉等都需要人工,處理不及壞掉壓力也很大,若能收購柚花開發出高附加價格加工產品,農民省工不必費心照顧果實,也不必擔心大果文旦拉低整體文旦行情,今年遇到新冠肺炎,更要提前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