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B、C肝篩出陽性抗體 僅4成回院追蹤

#居家 #國健署 #肝炎 #治療 #健康 #醫療
聯合報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健保統計,我國約95萬人為B、C肝炎苦惱。衛福部國健署擴大B、C型肝炎篩檢條件,今年3月前民眾篩檢約78萬人,到了5月達105萬人,追蹤至今年6月30日的治療結果,篩檢陽性率3.5%,估算應可找出7000名患者,但因篩檢而接受治療人數僅剩2883人,追蹤確診率43%。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解釋,僅四成受檢者回院追蹤治療,呼籲被檢陽性者盡快就醫,勿延誤治療。
 
健保統計,我國約95萬人為B、C肝炎苦惱。聯合報系資料照健保署提醒,相關單位不會以電話通知檢驗結果並要求繳錢領藥,這是詐騙手法。本報資料照片
 
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病初期都無特別症狀,一旦出現病徵,大部分已經為時已晚。感染B、C肝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因此,及早篩檢找出病症特別重要。
 
目前政府已提供45歲至79歲的人,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從去年9月底擴大篩檢至5月底止,目前約有2800名民眾接受治療。
 
吳建遠說,B、C肝患者篩檢出陽性抗體後,還要做病毒量確認,達到一定標準需接受藥物治療,但發現許多民眾知道自己抗體陽性,卻不見得會回院檢測病毒量,由於大部分肝病並沒有明顯症狀,容易因警覺性不夠而延誤就醫。
 
對於追蹤確診率僅43%,吳建遠解釋,可能是追蹤時間尚未足夠,導致有些人還沒確認病毒量,或是檢查結果尚未上傳,以及部分確診個案尚未安排治療等,有多重因素影響數據,但仍強調,篩檢抗體陽性者,必須回院做病毒量檢測,避免延誤病情。
 
臨床也有類似的情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系主治醫師簡榮南說,長庚針對C型肝炎有個「召回系統」,資料庫收集過去20年,在院內確診C肝陽性病患資料,約有10萬筆數據,假設民眾未定期追蹤,將有專人撥打電話提醒。不過,目前回診的病人也僅剩8000至1萬人。
 
探究其中原因,簡榮南指出,有些病人已過世或換電話,有的人還會誤認為是詐騙電話;不過,也有乖乖回診的病患,發現有確診C肝情形,便即時用口服藥物治療,成效算不錯。
 
「肝是沉默的器官。」簡榮南呼籲,民眾若符合國健署篩檢資格,有機會即可赴醫療院所免費篩檢,及早找出隱形殺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