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除息變數多 台積現棄息賣壓

#理財 #股市 #除息 #台積電 #貼息
工商時報記者柯宗沅/台北報導
 
全球市況陡然生變,產業前景烏雲密布,上市櫃受到資金撤離影響,截至14日止,已除息的166家個股當中,大立光(3008)等116檔個股陷入貼息窘境,比重高達七成,為台積電(2330)本周的填息之路埋下伏筆。
 
美國通膨問題引發市場對於聯準會(Fed)加速升息的擔憂,在恐慌情緒之下,美股標普500指數率先墜入熊市,台股14日雖說拚護萬六大關,但外資及投信分別賣超236.92億元、19.21億元;資金不願回流股市同樣體現在除權息方面,光寶科、大立光、仁寶、聯強、力積電、東和鋼鐵、慧洋-KY、南帝、豐興、聯華等116檔個股共計釋出1,144.29億元股利活水,卻深陷貼息泥淖,也為接下來除權息個股帶來變數。
 

 

台積電16日擬每股除息2.75元,外資卻在近4個交易日大賣5.95萬張。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股東會6月8日登場,之後到月底共多達1,550家公司將陸續召開股東會。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權王台積電16日擬每股除息2.75元,外資卻在近4個交易日大賣5.95萬張,外資棄息心態濃厚,但近期緊俏的半導體市況雖有鬆動,雜音四起,但公司經營層在股東會信心喊話,釋出全年營運樂觀展望;且根據過往統計,台積電11次季季配的平均填息天數僅4.36日,近2次更屢屢展現出開盤秒填息的強勁氣勢。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台積電因季季配的關係,息值較低,填息機率很高,且最近台積電股價跌深,投資價值浮現,再跌的機率不大,加上公司下半年展望樂觀,法說會及股東會都釋出正面訊息,建議投資人可以參加本次的除息盛宴。
 
歷年來規模最大的除權息旺季即將來臨,至6月底前尚有214檔個股即將除息,總發放金額逼近兆元,達9,466.91億元,光是殖利率大於6%以上的個股就高達78檔,占比36.45%,不過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指出,除權息旺季能不能順利填息,關鍵還是大盤,投資人應具備「賺股息、賠價差」的風險意識,慎選基本面、產業前景佳的個股進行布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