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4

墳墓挑高3樓...無奈抵抗淹水

#地方 #地層下陷 #淹水 #透天厝 #墳墓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嘉義沿海這幾年下陷狀況有趨緩跡象,目前每年下陷約2、3公分,不過長年淹水,也造就沿海一帶房屋地基比馬路高、部分地區墳墓逢雨就淹的特殊景象,東石鄉甚至有座號稱是極樂世界「3樓透天厝」墳墓,子孫要爬2道階梯才能登頂祭拜先人,如今這座兼顧風水、水患「雙水」考量而建造的墳墓,已成當地地層下陷最佳教材。

嘉義地層下陷嚴重,形成奇特的地理景觀。(示意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投入沿海治水工程研究多年的林碧亮博士表示,這幾年嘉義沿海地層下陷明顯趨緩,雖然下陷現象不曾中斷,但在多重圍劃、村落設圍堤的整治措施下,村落要淹水的機會明顯降低,但局部淹水仍然存在,像是低漥區的公墓或海埔地,幾乎是只要下大雨,就可能泡在水裡。

既然搬不走,也離不開,民眾也有因應對策,不只人住的房屋起碼墊高1、2公尺,就連祖先住的墓地也要增高,除朴子溪畔3樓透天厝墳墓最為經典外,像東石公墓區不少墳墓做得特別高,落差高達50公分、1公尺,看似傲視群墓的視野,其實象徵對淹水的無言抵抗。

林碧亮觀察,沿海地勢已低於海平面恐近1到2公尺,尤其部分典型地層下陷村落,現今還看得到新成屋或墊高屋間,夾雜著相對低矮,已早不能住人的房舍,而這些陷落的矮房子,就是地層下陷最好的歷史見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