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43

淡水水上機場 荒廢嘸人知

#水上機場 #廢棄 #國防部 #開放 #新奇

記者林金池/新北市報導

全台灣第一座機場為松山機場,但第一座水上機場則是「淡水機場」,兩者開航時間差了五年,前者營運至今,還打算招商擴建;後者在國防部接管後不對外開放,如今埋沒在荒煙蔓草中,成為無人聞問的「古蹟」,逐漸被人淡忘。

淡水水上機場荒蕪,以廢棄無使用(圖/淡水水上機場/文化資產局

淡水水上機場於日治時期的民國卅年一九四一年)興建完工,比松山機場晚了五年,最初開放由民營的大日本航空公司,使用單葉雙引擎的水上飛機,往來於日本橫濱、台北淡水、泰國曼谷等三地,載客量約廿人,每月來回二次,平均一星期一航次。

 
據文史資料顯示,每次水上飛機起飛或降落前,日軍就會派出巡邏艇在淡水河道各角落巡邏,用擴音機呼叫捕魚船隻閃避,避免妨礙飛機起降,過去曾有漁民因閃躲太慢,被開槍示警。
 
原以為這條航線,可為淡水帶來繁榮,沒想到當年十二月底,日軍偷襲珍珠港後戰爭爆發,航線被迫中止;接著歷經多次美軍轟炸後,雖未造成大傷害,但也未復航。民國卅四年(一九四五年)八月日軍投降,淡水水上機場由國府空軍接收,但不再做為機場使用,也不對外開放。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直到民國八十五年淡水河沿岸河濱堤岸道路提出後,才重新考證這處機場。八十九年由專家探勘後,認定機場河面到停機坪的滑溜石保存完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可惜十二年過去了,這座水上機場依舊神祕而陌生,不僅有門禁森嚴,周邊更有鐵道阻隔,一般人根本無法接近,除老一輩民眾以及少數文史工作者,沒人知道捷運淡水線總站旁,一處不起眼的河岸廢墟,一甲子前竟然是座水上機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