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

每周工時未達35小時 破45萬人

#旅遊 #假期 #消費 #政策 #工時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連續假期旅遊景點人潮湧現,內需消費逐步回穩;不過,國內勞動市場並未受到內需回溫而改善,不僅無薪假人數飆破3萬人,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也顯示,5月每周工時低於35小時者也從40萬人快速飆升至45.6萬人,創調查以來新高;人力專家表示,恐要等到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功後,無薪假、低工時的狀況才會改善。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從近來內需消費來看,餐飲、飯店業最慘狀況已過,不過,無薪假卻轉向科技、製造業,生產線上的作業員開始放無薪假,直接反映在工時減少上,這也導致每周工時低於35小時人數飆新高。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顯示,5月每周工時低於35小時者從40萬人快速飆升至45.6萬人,5月失業者的平均失業周數達23.6周。(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總體薪資成長 恐有困難
 
人力專家憂心,無薪假增加、工時普遍減少,最直接衝擊的就是上班族荷包,今年總體薪資要呈正成長,只能以「具挑戰」來形容;不少基層工作以基本工資時薪158元計算,假設每周工時35小時,月薪換算下來也僅約2.2萬元,若工時不到35小時,受僱員工要在都會區生活真的很辛苦。
 
低工時人口 飆升2.5倍
 
主計總處表示,最新就業周工時調查結果,是母親節檔期過後、即5月10日至16日之間所做的訪查結果,官員分析,周工時減少主要是受疫情影響,主因是業務不振減少工時、求職找無法找到大於35小時工作,導致工時未達35小時的人數飆至45.6萬人。
 
攤開主計總處的數據來看,疫情爆發前工時未達35小時僅18萬人,短短4個月以2.5倍的飆速成長。
 
疫情觀察指標 球賽開打
 
歐、美第二波疫情來襲,楊宗斌觀察,近來股東會大老闆的談話可以窺探出,科技業、製造業外銷訂單不明,加上國際供應鏈重組,科技業、製造業聘僱的大量作業員工時恐怕會持續下降,周工時未達35小時的狀況要改善,恐怕要先等歐美解封、外銷訂單回流才有辦法。
 
至於觀光、航空、國際差旅,楊宗斌認為,真的要等新冠肺炎疫苗可以廣為施打,產業才會有起色;而美國方面疫情是否趨緩的觀察指標,楊宗斌認為,就看MLB或NBA球賽何時開打就知道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