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36

中韓FTA完成談判 鄭貞茂:台灣進入新平庸時代

#政策 #寰宇 #中韓 #TFA #經濟 #出口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鄭貞茂昨(11)日指出,台灣出口成長率預估在2011~2020年,平均成長率僅2.9%,長期出口表現將回不到均值,且由於找不到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科技產業復甦曇花一現,3C產品出口對台灣幫助不大,台灣經濟成長率很難再衝過3.9%,整體將進入「新平庸」的境界。

鄭貞茂說,他的看法非常保守,明年出口成長率若能到4%,就是出現高標準。面對中韓完成FTA實質談判,但兩岸服貿協議卻仍未通過,台商在大陸節節敗退,鄭貞茂建議,可順應美國經濟復甦與再製造趨勢、以及頁岩油開產帶來的經營低成本,預估能低於大陸,因此鼓勵台灣廠商轉往美國設廠,改變過去的「大陸生產,出口美國」,轉變為「美國生產,出口大陸」。

他認為,這樣一則協助美國改善美中貿易逆差,台商到美國投資也需要符合國際標準,包括環保規範等,會是台商從科技、傳產到石化等產業升級的學習對象。此外,這項新模式將能讓台灣避開兩岸服貿協議沒過的障礙,也能順勢爭取參與TPP談判的入門票,反對黨一定支持此項政策,政府應提出大量配套對策,協助廠商移轉生產基地,克服新平庸的台灣經濟,開創未來台灣產業的新前景。

法商科法斯昨天在台灣舉行第一次的全球國家風險論壇,由該集團全球經濟學家群和鄭貞茂等台灣經濟學家,就明年經濟景氣發表看法。科法斯預估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分別為3.5%、3.8%,科法斯全球經濟學家Yves Zlotowski指出,台灣的國家風險評估(CRA)為A1,顯示強勁的經常帳順差、高外匯存底、匯率穩定,以及良好的企業付款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