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7

防闖軌! 台鐵促封6危險平交道

#台鐵 #事故 #平交道 #柵欄 #交通 #政策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民眾闖入台鐵軌道遭撞擊死亡事故頻傳,台鐵統計,今年1到9月間,發生闖入鐵道事故已造成41人死傷。由於過去統計顯示,每到年關前都是事故高峰期,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除了加強宣導,將在人口密集區增設柵欄防止行人闖入,並建議地方政府封閉六處平交道,希望能降低不幸事故。

台鐵統計,今年1到9月間,發生闖入鐵道事故已造成41人死傷。

 普悠瑪號 台鐵(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前天在台鐵浮洲車站,就有一名男子獨自進入車站後,在北上自強號經過時,突然從月台上跳軌被捲進車底,送醫急救後仍不治死亡;這起事件影響了23列次,總計延誤400分鐘,造成9000名乘客受影響。

周永暉指出,只要發生闖入鐵道事故,一定會影響火車班次正常運行,雖然無法斷定都是自殺,但闖入平交道或鐵軌已經嚴重影響台鐵的行車安全。

台鐵統計,近5年闖入鐵軌或平交道事故死傷人數達197人,其中101年死亡人數55人、受傷4人,去年因有重大事故造成54人死亡、31傷;今年統計至9月底,在沒有重大事故的情況下,已有31人死亡、10人受傷。由於突然闖入鐵軌,火車司機員就算看到根本來不及煞車,不少司機員只能自求多福,將菩薩像放在駕駛座上祈求平安。

台鐵員工私下表示,過去經驗顯示,每到年關前,闖入平交道或鐵軌疑似自殺案件就會增加;鐵路警察局副局長劉南山也指出,近一個月自殺案件確實有增加趨勢,目前只能要求巡邏警力,多注意月台上是否有眼神渙散、行為怪意的民眾,避免有人在列車進站時突然跳下月台。

周永暉指出,將向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爭取經費,借鏡國外拍攝防自殺短片或海報加強宣導,例如澳洲就把各種自殺死亡慘狀列出,嚇止臥軌自殺;另外,將在鐵道經過人口比較密集的地區設置柵欄防闖,希望能降低闖入鐵道事故死傷人數。

周永暉也建議地方政府,目前有六處平交道已有立體化替代道路,希望儘速封閉這些平交道,避免兩年前太魯閣號行經埔心段,砂石車擅闖平交道造成司機員殉職的憾事再度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