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5

再4年 新竹可望有總圖

#地方 #新竹 #總圖書館 #總圖

中國時報記者徐養齡/竹市報導

新竹市閱讀風氣盛行,但全市卻沒有一間具規模且資源完整的「總圖書館」,文化局為此將啟動可行性評估,擬拆除文化局辦公廳舍作為全新總圖,並密切向教育部申請經費挹注,預計11月提案。

文化局表示,竹市藝文人口蓬勃發展,圖書館需求與日俱增,但竹市除了文化局本館、金山、鹽水、香山和南寮分館,並無具規模的總圖,館場及展覽空間也不足。

新竹市文化局擬將拆除文化局辦公廳舍,闢建全新的總圖書館。(徐養齡翻攝)新竹市文化局擬將拆除文化局辦公廳舍,闢建全新的總圖書館。(徐養齡翻攝)

新竹市立圖書館是不少民眾、孩童念書學習的場館,但硬體設備卻不及其他縣市的總圖規模。(徐養齡翻攝)新竹市立圖書館是不少民眾、孩童念書學習的場館,但硬體設備卻不及其他縣市的總圖規模。(徐養齡翻攝)

經評估文化局辦公廳舍已有30年歷史,現址屬於「社教用地」,用地需求上符合蓋總圖的條件,研擬拆除現地重建總圖,並向教育部爭取4億元補助經費。

常帶孩子來念童話書的廖姓工程師則認為,竹市人口逼近50萬,周邊又有科技人密集的科學園區,但圖書館規模及設備卻不及清、交大圖書館,鄰近桃園市已準備蓋第二代總圖,值得竹市借鏡。

外界關心文化局現址是否能因應總圖規模,文化局表示,之前曾評估過南寮及市區其他機關用地,但皆有地目不符或交通流量不足等問題,總圖規模光是樓地板面積就需1萬平方公尺,文化局現址即是現成地點。

文化局表示,總圖書館的成立是不少市民的期待,將先進行可行性評估,做出完整、詳實的規畫,預計在11月向教育部提案,爭取設立總圖的經費,若能順利達陣,可望在3到4年後正式成立總圖書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