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38

「推案減量」房價真會彈升嗎?

#多空 #預售 #成交量 #房價 #落底 #國泰房房地產指數 #李文造 #多殺多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8年開春以來,看屋人數增加,許多建案摩拳擦掌,打算春節不打烊,衝一波買氣,只是仍有不少業界與專家認為,「小陽春不算落底。」而根據最新的國泰房地產指數,2017年第4季推案統計,全台推案量較前年同期減少2.41%,如此讓成交量同期暴增107%,房價也彈升4.86%。

▼推案減量,讓房市價量免於崩跌,稍稍能守住價格。(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莊副都心旁建物與結構體。(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17年6月長虹建設股東會,素有「房市鐵嘴」之稱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對於媒體詢問何時房市落底?他說機率只有50%,而要讓整體房市好轉,他就呼籲營建業應該「減量經營」,減少供給、讓市場待售量減少,才能穩住價格。

而到了去年底,似乎房市景氣有稍稍轉好。根據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2017年第4季全台推案量為1785億元,較2016年第4季減少2.4%。若以一級戰區台北市來看,推案量僅150億元,年減46%,但反而銷售率增加7%、可能成交價上升16%,來到每坪81萬元。

減量推案的狀況下,不僅北市第4季較前年同期成交量暴增59%,房價也守住彈升。由於目前市場利率維持低檔,建商看景氣不佳,因此推案觀望「伺機而動」,李文造去年中旬認為建築業應該減量經營,才有助市場價量,而北市的減量,的確也讓價格守住。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分析,減量經營是「守價」的方式,由於許多重劃區最怕「多殺多」,造成價格暴跌,但今年因為包括新店央北將有首案推出,建商若積極推案,一旦待售餘屋沒消化,還是會衝擊到價格,成交量是否有增加並將待售量消化,是未來幾個月觀察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