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70

房子「這座向」夏天省電費?網:冬天換個方式討回來…

#座向 #坐南朝北 #買房 #透天 #風水 #居家 #電費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買房乃人生大事,挑選房子除了看室內格局,房屋的座向對居住的採光、風水都有關係,不同座向也各有不同的特點。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發文表示,他最近買了一間坐南朝北的社區型透天,並詢問這樣有什麼優缺點?
民眾買房時,除了看室內格局,房屋的座向對居住的採光、風水都有關係,不同座向也各有不同的特點。透天示意圖/截自photoAC
透天示意圖/截自photoAC
網友分享親身經驗,認為台灣為海島型國家,在台灣夏天吹西南風、冬天吹東北風的地理環境影響下,座向的選擇將大大影響居住感受。「我家朝北,冬冷夏涼,好處是夏天不酷熱的話吹電風扇就可以,省不少電費;缺點是冬天很冷,常常在家裡穿了一堆衣服,出門後發現室外居然比家裡還不冷,結果夏天省的冷氣費都用在冬天的暖氣機……」、「朝北,冬天真的非常冷,且陽光照射不進來,整天都覺得陰陰暗暗的,心情很容易鬱悶。夏天則比較涼爽,只有中午時段真的很熱時需吹冷氣,晚上吹冷氣睡覺的機會比之前住朝南的房子少很多,大部分時間只需吹電風扇即可。」
 
不過也有網友留言表示,「我家也坐南朝北、連棟式透天,但不會濕冷耶!要把棟距、採光一起看,才比較準」。
 
該文底下也有網友風趣回覆「你已經買了,你的房子只有優點」,被其他網友笑稱是「智者的回覆」。
 
網友認為,坐南朝北的房子優點為夏天不會太熱,通風較好;缺點則是採光差,冬天迎風面很冷。 而從風水、命理角度上,坐南朝北的房屋有利於財運,也就是所謂台灣民間諺語的「坐南朝北,賺錢穩達達(穩賺不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