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

多元照護 照服員專業得跟上

#長照 #照護 #照服員 #老人 #政策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長照2.0即將上路,雖然衛福部規畫的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和長照柑仔店分工清楚,但第一線照顧人員也坦承,實際如何運作,目前政府提供的資訊很模糊,上路後才會有清楚的輪廓。另外,服務變得多元,被照顧者每天可能接受不同的服務,也需要適應。

長照擴增服務後,原本照服員具備的能力,也需要配合服務相對增加(記者陳正興/攝影)

即將負責新北市新莊區的長照旗艦店,但雙連新莊社福中心主任廖泰翔擔心,擴增服務後,被照顧的老人或失能者,可能周一在日照中心,周二需要居家照護、周三則在巷弄服務站臨時托顧,原本習慣在單一地方接受服務的老人,必須更換被照顧的場所,也要另外熟悉不同的照服員等,是否能夠適應?需要時間觀察。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也將成為雲林縣斗六鄉的長照旗艦店,該基金會執行長林金立指出,長照2.0服務內容擴增,包括從失能老人的照護提供到醫療需求,但健康老人突然跌倒,身體機能受損,出院後在家休養,雖不屬於長照定義的失能,卻非常需要照顧,目前長照2.0卻沒包括這部分。

另外,原本照護專業的人才,因為擴充服務內容,能力需要配合服務相對增加。原本只需要具備照護一位老人的服務員,未來面對亞健康的個案,需要協助他預防失能,刺激活動能力,可能還需要具備帶活動、社工等能力。

林金立說,按衛福部規定,長照旗艦店構必須設立專責辦公室,政府補助四個人力,兩個專業人力以及一位司機跟照顧服務員,但現在擴增服務後,原本照服員具備的能力需打掉重練,他們除了要協助訓練,還需要主動到大學或社區內找人才,這部分需要政府給予協助,但目前並未見相關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