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5

長照2.0下月試辦 3.9萬人受惠

#政策 #長照 #社區 #整體 #照顧 #鄉鎮 #需求

記者呂筱蟬、劉嘉韻、羅真/連線報導

衛福部昨天宣布全台九鄉鎮下月起啟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除了一般鄉鎮,也兼顧原鄉需求。桃園市復興區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幕後推手衛生所主任林德文說,希望長照計畫能落實到生活照顧,讓山區居民「看得到、用得到、找得到」;他並建議將留在山區的居民訓練成居家照服員,並提供機會讓年輕人口回流。

北市萬華區等九鄉鎮市區申請通過長照2.0,初估一萬八千名民眾符合資格,另十四鄉鎮區待兩周內修正計畫,通過後即能辦理。衛福部估計第一波共廿三個試辦案,最多有三點九萬名長者受惠,預計增加七千名照服員就業需求。

泰雅長照推手:山區老人健康弱勢

本身是泰雅族的林德文說,復興區泰雅老人種水蜜桃,長期仰頭、舉手造成慢性病折磨和職業傷害。他不忍見居民因就醫不便忍著病痛,推動試辦長照2.0。他說計畫以複合型B級照顧開始,搭配兩個C級「長照柑仔店」,讓原本衛生所的居家護理及社區復健多了橫向聯繫。桃園市衛生局長照科長林香瑩評估,應有五一九人受益。

復興山區遼闊,老人家有病痛,通常要走至少半天的路,才能到唯一的衛生所就醫取藥,「這種情況一直到有巡迴醫療車才改善」;經常下鄉巡診的林德文說,他看見山區許多長者,「他們需要的不僅是醫療,更需要生活照顧」。

林德文表示,山區原住民多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罹患慢性病,不得不定期就醫及拿藥,但家人為生計都在山下工作,走不動的老人家,若無法請鄰居開車載送,就得花錢請白牌計程車。

「你知道嗎,一趟到衛生所十公里的車程,竟然得花上一千元,這可能是老人家一整個禮拜所有的花費啊!」如果病情嚴重得到山下大型醫院,包車來回少說三千元起跳,他們無法工作,沒有經濟來源,重病成沉重的負擔。

「這些人已經是經濟、健康弱勢,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心力才能得到一般人本應得到的服務?」林德文說,這樣的長者在山上,不是一、二人,而是一群好幾十人,「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開更多天數的藥,減少他們舟車勞頓與花費」。

有些人真的病況嚴重或無法自理生活,不得不到山下依靠年輕一輩,而兒孫輩平地找工作也不比一般人容易,台灣人喜歡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對他們而言是無以言喻的重擔,這樣的惡性循環,在原住民家庭中絕對常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