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12

「藍眼淚」竟被以3千元註冊商標 馬祖人怒

#地方 #藍眼淚 #註冊商標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馬祖海邊在春夏交替之際出現的「藍眼淚」現象,是馬祖鄉親經過網路票選產生,最近卻遭人註冊商標!網友紀建鵬發文表示自己已註冊,還嗆馬祖的店家,用藍眼淚三字販售餐點,要注意侵權跟賠償問題,他更表示自己是馬祖人,以3000元登記,現打算10萬元售出。連江縣政府發怒,表示「藍眼淚」是馬祖公共財,呼籲捐給縣府。

馬祖的「藍眼淚」,其實是夜光蟲在發光。 圖/連江縣府提供

紀男一發文,馬上遭到馬祖網友圍剿,質問「你以為你誰啊」,不料紀男竟回應說:「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請尊重商標權。」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藍眼淚一詞是馬祖鄉親經過網路票選討論產生,為馬祖鄉親「公共財」,針對特定人搶註藍眼淚商標,呼籲捐給縣政府,供所有地區民眾使用。

連江縣政府已行文智慧財產局,提出藍眼淚是馬祖地區特有地理景觀,不適合作為商標。劉增應已請秘書長張龍德明日拜訪商標專業律師,並拜會智財局,表達嚴正立場。

智財局商標權組表示,在核准前有先查資料,發現藍眼淚是一種現象,不是地名,國內外例如墾丁、花蓮、台東、美澳等多處都有,因此是以「任意性商標」來認定。

商標權組表示,該民眾只有註冊茶、冰、冰淇淋、糖果、餅乾、穀製零食、麵包和蛋糕,對於紀男在網路上嗆其他店家出售餐點就侵權,商標權組說「做法上不太對」,因為只有對上述幾樣產品有商標權,其餘則無。

馬祖近年靠藍眼淚帶來不少觀光客,據了解,除了上述幾類已遭註冊,另有5案也在註冊申請中,是否被人擴大註冊?商標權組表示,接獲馬祖的反應,將來是否會修法或新增規範會再討論。

不過紀男已註冊,商標權組表示,若侵權恐會被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也可能被罰26萬元以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