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房市超旺 11月三大房產稅收 近五年新高

#租售 #地方 #房市 #房產稅 #理財 #投資 #買房 #購屋 #不動產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房市真的很旺!財政部稅收統計顯示,我國11月土增稅、契稅、房地合一稅收依序為110.9億元、17.1億元、29.7億元,三大房市稅收指標皆為2016年1月房地合一制上路以來(近5年)單月新高。
 
若從累計稅收來看,今年1~11月土增稅、契稅稅收分別為1,009.2億元、144.2億元,依序創下近22年、近24年新高水準,而1~11月房地合一稅收105.2億元也是史上新高。
 
房市超旺,11月三大房產稅收近五年新高。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自今年12月1日起,全台五區國稅局啟動三大查核炒房專案。中時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指出,以土增稅而言,今年自9月以來已連續三個月都突破百億元規模,若從各縣市分析,今年土增稅收明顯成長的包括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稅額皆漲破三成,件數也多出一成以上。
 
土增稅成長原因有兩項,包括建商在建築新案前大舉收購土地、企業投資設廠前購入工業區土地,尤其今年桃園、新竹多有工業區土地交易大案,進而挹注稅收。
 
從契稅來看,今年1~11月以桃園市、台中市、新竹市、新北市等縣市表現最出色,成長比率多在5%~20%左右。由於契稅為房市中買方購屋時所課徵稅負,其成長來自於買賣不動產件數與成交金額,可有效顯示不動產買賣移轉熱度。
 
官員分析,今年台中市、新竹市、新北市等三縣市契稅案件稅額多在1萬元~10萬元之間,應該是新建案完工後的交屋潮。從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統計也顯示,今年1~11月以新北市移轉棟數5.6萬棟居冠、台中4.3萬棟居次,大致上與契稅趨勢相同。
 
另累計前11月房地合一稅創史上新高(108年約80億元),官員認為,房地合一稅量能持續增加,可看出房市交易有回溫跡象,但過去房地合一制上路前,買賣房屋所得課稅方式為財產交易所得,交易量能較難估計,現在房市可能未達2015年以前高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