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賣多次繼承屋 認清新舊稅制

#繼承 #地方 #政策 #新稅制 #舊稅制 #國稅局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繼承取得的房屋,再出售時有機會放寬適用舊制課稅規定,但歷經多次繼承的房屋就不一樣了,南區國稅局表示,無論過去轉手繼承幾次,如果前一手繼承房屋的時間,在2016年1月1日以後,就要課徵房地合一稅,不能依舊制課徵所得稅。
 
官員表示,房地產交易所得稅有二種,2015年12月31日以前就持有的房地,依照舊制併入綜合所得稅課稅,且土地部分免稅,只要就房屋部分計稅即可;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地,則是獨立課徵房地合一稅,要在交易後一個月內申報,且房屋、土地都要課稅。
 
繼承取得的房屋,再出售時有機會放寬適用舊制課稅規定,但歷經多次繼承的房屋就不一樣了。圖/聯合報資料照
出售繼承房屋,繼承人視情況可以選擇適用綜合所得稅舊制或選擇適用房地合一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有些移轉情形並非自願,官員表示,如果是家人原本名下的不動產,因家人過世而過戶到繼承人名下,雖然繼承人取得的時間點,可能已經落入新制適用範圍,但相關規定有所放寬,繼承人有權利依照原本家人取得房產的時間點,來認定是否適用房地合一稅。
 
舉例而言,如果陳爺爺原本是在2010年5月取得買下一間房,但是陳爺爺於2016年3月過世,陳家奶奶隨後繼承取得房產,奶奶未來若想賣掉這間房,房屋取得時間點,是以陳爺爺取得時來認定,也就是2010年5月,依舊制課稅即可。
 
但是在高齡化社會之下,長輩們相繼過世不無可能,官員表示,多次繼承的情況,是以前一次繼承的時間來認定課稅方式,譬如前述陳家案例,奶奶若於2018年4月過世,由兩老的兒子陳先生繼承這筆房產,由於奶奶在2016年3月才繼承到房子,陳先生未來若想出售房屋,就一定是適用房地合一稅,雖然都在同家人內繼承,但卻不能適用舊制課稅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