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24

內政部打炒房配套子法有方向!換約爆多不尋常…官員:有必要管制

#政策 #內政部 #預售屋 #禁止換約 #修法 #配套子法 #私法人購屋 #檢舉獎金 #違約金比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這一、兩年國內房地產熱度高,也衍生出許多炒作亂象,像是投資客用預售屋換約套利大賺價差、炒房引起熱議。看到如此亂象,內政部去(2021)年12月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目前已陳報行政院審查中;內政部地政司官員表示,相關配套子法有一定的方向,整個修正案在農曆春節假期前可能仍會在行政院審查,要視政院審核進度來、希望可在今年上半年送立法院會期審議。
 
預售屋炒作現象確實不少,除了之前的炒紅單、墊高房價,投資客大賺價差外,也有投資客以預售屋換約套利數百萬、並藉機哄抬房價。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指出,去年發現一些民間售屋網站,出現非常多的預售屋要換約的案件,「我們判斷這是不尋常的樣態,恐怕是投資客要藉機換約套利、炒作房市,因此有必要加以管制」。
 

 

內政部發現一些民間售屋網站,出現非常多的預售屋要換約的案件,判斷是不尋常的樣態,恐怕是投資客要藉機換約套利、炒作房市,因此有必要管制。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學者分析,房地合一2.0新制對於房地產量縮會有影響,對價格則可能會致使緩漲及盤整。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這次打炒房,盼有效防杜住宅淪為炒作工具,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五大措施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禁止及嚴懲炒作行為、解約須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其中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部分,林家正表示,除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轉售給第三人,配合這項修法,內政部擬修正《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正在研議調降預售屋解約違約金的上限,從目前總價的15%來調降,但還未確定調降比例,這部分待正式討論確定後,會再送行政院消保處確認,就會正式公告實行,不用經立法院審查。
 
另外檢舉獎金機制方面,也會有配套子法,官員指出,主要著重在民眾檢舉不動產炒作及檢舉實價登錄不實部分,只要有掌握明確事證,並明確掌握某一建案確實有炒作情形,也有相關的交易契約、相關文件或影音紀錄,就可向地方政府舉報,一開始會先往行政罰去做懲處,違者罰100萬至500萬元;並擬以實收罰鍰金額的一定比例當作檢舉獎金。此外,若情形嚴重且造成民眾恐慌、擾亂市場秩序及使市場交易不安,並損及公眾或他人,就可能會往刑罰去走。
 
至於針對管制私法人購屋部分,內政部允許企業買住宅用來作為員工宿舍、長期作為出租及包租代管用途、進行危老都更…等需求,其他用途都會管制。林家正表示,相關配套子法會訂定出私法人購買住宅更明確、更細節的許可規範,並限制取得後5年內不可辦理移轉、讓與及預告登記;另外《銀行法》所規定,銀行因行使抵押權或質權而取得的不動產,應自取得日起四年內處分,針對這部分,內政部此次打炒房政策將會排除。
 
官員透露,這幾年私法人購買住宅以營利為目的、轉手獲利的現象不少,我們認為,私法人其實不需要有購買住宅的大量需求,私法人短期買賣住宅,恐有炒作之嫌、也擾亂市場,並對一般真的想買房的民眾不公平,因此須加以管制。
 
而後續待修正案經過立法院審議並三讀通過、公告實施上路後,不論是修法前取得的預售屋合約、或修法通過後才取得的合約,都不能轉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