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8

各世代有共識 理想退休金準備 千萬起跳

#退休金 #退休 #世代 #全民顯學 #摩根投信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退休議題成為全民顯學,應愈早開始準備退休資金已是共識,摩根退休快樂指數c調查,各年齡世代對於退休準備與理想金額想法雖不同,但一致認為退休準備至少要千萬元起跳。

退休理財前段班民眾與一般民眾的退休準備金差異。(中時)退休理財前段班民眾與一般民眾的退休準備金差異。(中時)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根據調查,台灣民眾普遍認為退休後的花費,約占退休前薪資的46%,就目前國人平均薪資4.8萬元計算,退休後每個月的生活開支金額約2.2萬元。

乍看之下,金額好像不高,但這項數字並未包括退休後要實現第二人生夢想的費用,如每年固定幾次的旅遊所需要的花費、上課學習新知的學費,也未考慮通膨、醫療、老年照護等費用。因此,各世代年齡層,清一色都認為退休金準備要1,400萬元起跳。

根據摩根退休快樂指數調查顯示,40世代、50世代認為退休金準備約在1,600萬元以上;至於20世代及30世代則認為退休金準備則在1,400萬餘元。至於實際儲存準備退休金情況來看,這以40世代前段班儲存退休金準備最多,約已存579萬元,較同年級均值179萬元,多了近400萬元。

邱亮士表示,儘管40世代「退休理財前段班」積極存退休金準備,已達579萬元,但距離理想退休金準備金額仍有千萬元的差距,因此,如何努力達標,仍是每位民眾必須正視的問題。

邱亮士認為,因此提早開始準備,才能讓人在退休後真正開始享受無後顧之憂的第二人生。他建議民眾應該以持有低波動的多重資產基金為核心配置,並根據不同人生階段做不同的比重調整,第二層再透過債券、收益基金、平衡型基金來強化收益,最後則是擇優並適度持有前景看好的較高波動資產。

富邦投信則建議投資人用ETF來儲蓄退休金的成本最低。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表示,退休理財是中長期的規劃,再加上因ETF產品成本低,不會受到單一公司營運,也不會出現看對趨勢選錯股票的窘境,若以富邦投信旗下的原股型系列ETF,搭配該投信開發的「我的退休組合」,能夠幫助民眾做好長期儲存退休金準備的前置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