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89

三箭齊發 翻轉南萬華

#地方 #萬華三箭 #艋舺大道 #都市計畫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北市南萬華地區近日房市題材熱鬧,包括捷運站決標將動工、兩大老舊市場改建,以及艋舺大道重啟都市計畫,業者形容是「萬華三箭」,有機會翻轉南萬華房市。
 
萬華火車站BOT案「萬華雙子星」完工後,艋舺大道景觀出現變化。 報系資料照片
 
萬華區一般以桂林路或和平西路分成兩大區塊,以北西門町一帶為北萬華,以南包括萬華車站、環南市場、咖吶、青年公園一帶,稱為南萬華。
 
南萬華是台北市最老舊的舊社區之一,近年雖因鐵路地下化、艋舺大道開通,環境改善不少,但區內多為三、四十年以上公寓、透天或大樓,且有環南市場、果菜市場等,建築老舊、環境髒亂,房市長期不佳。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台北市政府雖然很早就有東西軸線翻轉計畫,但重點放在台北車站、北門及西門町,南萬華較少著墨,也因此南萬華房市一直沒有明顯起色,房價偏低,買氣也平平。
 
艋舺大道 景觀大不同
 
但近來情況不同,日前先是萬華火車站BOT案「萬華雙子星」完工,艋舺大道景觀出現變化,另外,過去兩周,萬華更有三大房市題材。
 
首先是捷運萬大線位於南萬華東園街口的LG04車站,本月8日順利決標,萬大線在北市有四個站點,LG02站先前已開工,LG01(南門市場)、LG03(南機場)也將發包,若一切順利,明年1月將同時開工。南萬華有完善的公車系統,未來捷運完工,通勤便利性將進一步提升。
 
第二是改建卡關18年的環南市場,上周正式改建動工,預計2019年第一期完工,完工後可大幅改善周邊環境、景觀;接續環南市場,位於萬大路底,華中河濱公園旁的果菜市場及魚市場也將在明年改建。
 
第三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示,軸線翻轉要從台北最早發源的萬華開始,艋舺大道是35公尺寬的幹道,沒有理由兩側都是三層樓矮房,將啟動重擬艋舺大道都市計畫。
 
捷運萬大線 商圈轉型
 
郎美囡表示,捷運萬大線貫穿南萬華人口密集區,對南萬華當地居民不僅增加交通便利性,也能帶動商圈升級轉型,並引入人潮,增加商機。
 
至於市場改建,新大樓建設等硬體更新,則可達到重整市容的效果,這將提升建商開發老屋改建意願,都市更新速度可加快,並可望帶入外來人口,促進區域新陳代謝。
 
水岸住宅 未來不是夢
 
永慶房產萬華店長李漢郎表示,新店溪在萬華地區形成U字型,南萬華有相當長的水岸,以及寬闊的河岸公園,但因沿岸發展早,多為老舊建築,加上市場環繞,環境較差,因此幾乎沒有水岸住宅。
 
他表示,環南市場、果菜市場改建,未來區域環境改善,可期待應有建商進場積極進場整合推出水岸住宅,再加上捷運線的興建以艋舺大道更新都市計畫,也會加快區域新建築的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