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習五條出台 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告台灣同胞書 #地方 #中共 #兩岸 #習近平

工商時報記者 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兩岸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大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等5點重要講話,並強調,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大陸願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表示,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而習近平提到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因等同將台灣與港澳做出區隔,昨日亦引發兩岸學者熱議。

習近平近兩次對台重要講話。習近平近兩次對台重要講話。

自1979年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以來,各時期的大陸領導人均會根據當時的全球與兩岸局勢,提出對台政策方針。譬如1981年9月,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的「葉九條」、1995年1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的「江八點」,以及2008年底胡錦濤的「胡六點」。

其中,「胡六點」在2008年12月31日發表,當時正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前夕,當年台灣總統大選出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馬英九勝選執政,兩岸關係升溫在即,因此習近平昨日的對台講話備受各界重視。2日習近平講話提出5項要點,其中,他在第二點提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具體實現形式會充份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份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他提到,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習近平說:「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台海持久和平,達成國家統一願景。」他並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大陸交往都不存在障礙;願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推進政治談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