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北市性侵通報網友占5% 4招護己

#地方 #台北市 #性侵 #網友 #交友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網路時代不少人會使用交友軟體結交朋友,根據統計,北市去年性侵通報,5%發生在網友間,台大心理中心提醒,不論是否成年,網路交友都需注意保持警戒等4大要點,以保護自身安全。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9年性侵害通報案件,新北市有2931件、台中2130件、桃園2069件、台北1590件。其中,台北性侵害通報案件中,有76件、近5%為網友關係;331件、近21%為朋友或同事;53件、近3%為同事、上司下屬關係所導致。
 
台北市性侵通報網友比率占5%,醫師提醒應掌握4要點保護自身安全。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性侵通報網友比率占5%,醫師提醒應掌握4要點保護自身安全。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馬心怡指出,資訊科技發達,不論愛情或友情都可在網路中獲得滿足,然而「披著羊皮的狼」、「帶著面具的狐狸」伺機而動,利用網路交友快速、可隱瞞真實身分等進行犯罪。
 
甚至許多未成年學童,因在校受霸凌、或人際交友較退縮,不易與他人建立關係,因而轉向網路交友,但若疏於管理就難掌控行為,加上判斷及辨識力不足,在網路易受各種威脅,如情緒勒索等,容易發生網路交友被性侵案件。
 
衛生局提醒,可以透過「EASY」4大守則,防止落入網路交友的陷阱,包含「Effort」努力確認、「Alert」保持警戒、「Safety」注意安全以及「Yell」大聲呼喊。
 
馬心怡表示,不要看到網路照片就投入幻想,必須提防對方留假資料、多加查證確保真實性;也不要輕易在網路上留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就讀學校、身分等資料。甚至不要被對方甜言蜜語哄騙,若要求私密照或影片,應明確拒絕並斷絕往來。
 
若要與網友見面,也要掌握3原則,包含不要單獨赴約;約在白天、戶外或人潮多處、及隨身攜帶防身工具,避免穿著暴露;一旦發現對方任何詭異、不妥行為,應立即呼喊求助,並逃離現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