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7

工程師找不到工作學種菜 月入3萬換來幸福

#工程師 #工作 #種菜 #農村 #上班族 #時薪

記者廖雅欣、宋柏誼、張家樂/連線報導

勞動部1月推出「獎勵國人從事農業工作試辦計畫」,由縣市政府成立農務服務團,紓解農村缺工,補貼加工作時薪,月入至少3萬元,造就一批「農村上班族」。

「勇伯」邱庭義是宜蘭三星鄉老農,農忙時缺工是他最大煩惱,還好最近透過宜蘭縣政府「農事服務團」,找來謝芳裕幫忙。

40歲謝芳裕戴著遮陽帽,跟著勇伯整地、種地瓜。勇伯說,謝芳裕不怕曬,吃苦耐勞,是少見的認真青年,「讀這麼多書,還這麼認真學,真難得!」讓勇怕感覺「撿到寶 」。

身體變健康 他解救自己

在田裡一個多月,從割稻、除草到最近整理菜畦,謝芳裕瘦了一圈,大肚腩不見了,變得又黑又結實,很多人覺得他勇氣十足,但更多朋友覺得他「瘋了」。

「前面的人生都是為自己,現在開始要為女兒。」謝芳裕有碩士學歷,之前在台北擔任電腦工程師,有車也有房;他想離開資訊業高壓的工作環境「解救自己」,更想讓女兒有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去年和妻女遷居宜蘭冬山鄉。

謝芳裕到宜蘭後找不到合適工作,決心轉行「來學種菜吧!」報名加入宜縣府農事服務團員,每天帶著上幼兒園的女兒一起上課,受完訓就成了「農村上班族」。他被派到「勇伯農場」工作,前3天回家倒頭就睡,累到爬不起來,接著很快就進入狀況。

「現在真的是過古人的生活」,謝芳裕說,每天早上4點半就起床準備上工,晚上不到9點就呼呼大睡,台北朋友常抱怨「晚上Line你怎麼都沒回?」

謝芳裕說,人生每個階段想法不同,現在妻子、房子、孩子都有了,想的是「該給孩子和自己什麼樣的未來?」現在勞動身體、生活單純,卻沒什麼壓力,身體變健康,孩子也在大自然環境成長,幸福感遠勝於微薄的3萬多月薪。規畫下一步要種菜創業,成為專業農夫。

她到農服團 想過鄉村生活

30歲女生陳盈志原在台北冷氣房做農產品包裝設計5年多,與農業結緣;她想過鄉村生活,加入農事服務團,這一年要協助彰化果農陳勝照顧兩分地的果園。

最近是產季,陳盈志每天清晨4點起床,全副武裝當「藏鏡人」採收水果,一開始最難適應被蚊蟲叮咬跟難耐的高溫,但她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體驗。看到水果成熟的過程,以及農民對土地的重視跟情感,讓她很感動。

她說,因為從事農務,現在非常珍惜每一分食物,盛飯舀湯叮嚀自己「不能有廚餘」;未來要在在網路寫文章為農民行銷農產品。

碩士學務農 想回鄉耕作

有碩士學位的張俊傑大學念農業,畢業後在南投的南崗工業區上班,他希望回到田間和家人一起耕作,最近辭職參加農務服務團。剛開始幾天都腰痠背痛,也被紅龍果樹硬刺刺得傷痕累累,他咬牙撐過來,幾個月來學到務農技術,還月領至少30K,很合乎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