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61

台中污水處理率低於桃園? 成長率5都最低

#地方 #污水處理 #下水道 #衛生 #水利局
好房News記者林盈雄/台中報導
 
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14日在市議會質詢時表示,桃園的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比臺中市低一倍,但污水處理率卻高於臺中市要求市府加強污水處理,水利局長劉振宇答詢指出,臺中市污水處理率是46.37%,且污水處理數據資料是各縣市自行按月填報,營建署未做查核,部分縣市填報給營建署的資料顯有誤植及重覆計算,水利局已洽詢營建署辦理普查校核。
 
議員賴佳微及陳淑華要求提高污水處理率。(記者林盈雄/攝影)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縣市合併後,臺中市幅員廣大,導致全市區的成績被拉低,但只要是水利局能做,市府絕對儘量補足其預算。 賴佳微、陳淑華指出,至今年3月止,臺中市、桃園縣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分別是14.95%、5.19%,成長率分別是4.27%、2.19%。
 
臺中市的成長率是桃園縣的一倍。 不過,他們也指出,在污水處理率方面,至今年3月底止,臺中市、桃園縣的污水處理率分別是46.37%、91.83%,成長率分別是11.34%、45.46%,臺中市的成長率低於桃園縣,五都最低。
 
他們詢問,為什麼桃園縣的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比臺中市低,但污水處理率卻比臺中市來得高?他們擔心污水處理率低會影響臺中市的河川及海域水質。
 
水利局長劉振宇澄清說,數據資料是各縣市自行按月填報,營建署並無查核,而臺中市的統計資料是依實際普查後之「建築物污水處理設置戶數」,並核實填報營建署彙整。
 
其中,在建築物污水設施設置戶數部分,桃園縣高達29萬6千餘戶,占其總戶數51萬餘戶,近58%,是該縣污水處理率成長幅度拉高之主因,其他5都分別是臺中市11萬3,887戶,臺北市約1萬9千餘戶,新北市為11萬646戶,臺南市為8萬4,863戶,高雄市為15萬戶,顯然,部分縣市所填報資料顯有誤植及重覆計算,水利局已洽詢營建署辦理普查校核。
 
劉局長進一步指出,截至103年3月底,臺中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為14.95%,且由「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專用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及建築物污水設施設置率」三項相加之總和,代表各縣市整體污水獲得處理情況,截至103年3月底,全市污水處理率為46.37%。
 
劉局長也說,除了提高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整治河川」也非常重要,也就是透過污水截流,不讓汙水直接流入河川,而水利局目前正在柳川興建一萬噸的污水處理廠,將污水送到污水處理廠,減少河川水域污染。
 
議員曾朝榮也提及居民殷殷期盼的大坑白冷圳引水分工計畫,但現在全案無下文,水利局劉局長表示,日前已將計畫發文給農委會,但受限於中央政府正在進行組織改造,該公文已被農委會退回,但市府會盡全力做,達到民眾期待。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