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

我年去製造業產值 終轉正成長

#理財 #經濟部 #統計 #製造 #產值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景氣好轉,製造業產值終止負成長。經濟部昨(27)日發布去年第4季及全年製造業產值統計,全年製造業產值13.03兆元、年增5.85%,終止連兩年負成長,今年製造業表現仍審慎樂觀。

至於去年第4季製造業產值達3.97兆元、年增4.06%,連續第5季正成長。

台灣近年製造業產值。圖/中時電子報台灣近年製造業產值。圖/中時電子報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去年製造業產值由負轉正,主要是電子零組件業中,積體電路、液晶面板產值提升,帶動電子業產值創下歷年次高。另外傳統產業表現也很好,化學材料、基本金屬業產值皆以雙位數成長,創7年來最大增幅。

據統計,我國製造業產值歷史紀錄是在2011年創下,當年製造業產值達14.66兆元。

展望今年第1季,王淑娟指出,傳統上第1季為製造業淡季,但是在全球景氣好轉帶動之下,今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應可維持正成長,惟去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已達到3.17兆元高水準,增幅應不會再達雙位數。

王淑娟分析,我國製造業與外部高度連動,製造業有近7成外銷,今年全球景氣回溫態勢更明顯,原物料價格也呈現上揚,應可持續帶動製造業成長。另外,外需看好也可望帶動內需回溫,進而帶動最終產品生產上揚,形成正向循環。

去年第4季以積體電路業表現最為亮眼,產值高達3,841億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惟值得注意的是,面板業、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以及汽車及零組件業產值都呈現衰退。

至於汽車業、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已經連3年負成長,面板業去年雖終止連二年負成長,年增達到14.01%,但增幅逐季衰退,第4季產值已呈負成長,年減5.63%。王淑娟指出,面板業需求量仍持續增加,但價格下滑趨勢持續,國內業者掌握技術優勢,業者對於今年展望審慎樂觀,實際狀況仍待觀察。

至於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產值衰退主要是國產手機品牌銷售狀況不振,國產手機面臨國際品牌競爭,加上去年固態硬碟也有缺料問題,手機產業何時止跌、缺料問題何時改善攸關產業能否回穩。另汽車及零組件,前景也仍不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