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2

「疫」發不可收拾 官田小水鴨也淪陷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H5N6 #禽流感 #水鴨 #地方

萬于甄/台南報導

H5N6「疫」發不可收拾,台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日前在園區發現2隻死亡的小水鴨,送驗後16日確認其中1隻小水鴨感染H5N6禽流感,農業局森保科及動保處17日下午趕緊前往園區消毒,且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即起休園14天,而目前並無發現水雉異常死亡。

緊急封園消毒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以復育台南市鳥水雉為主,如今也成為水雉重要的棲息繁殖地,園區環境教育員李文珍指出,園區內除了水雉,也會有一些季節性的鴨科候鳥棲息,目前園內有6種300多隻鴨科,水雉則有150隻左右。

李文珍表示,園區近幾年來水雉復育情況良好,而冬天則會有一些鴨科候鳥前來棲息,如小水鴨、琵嘴鴨、花嘴鴨、白眉鴨等,日前小水鴨驗出H5N6禽流感,園區保育員也都相當緊張,目前水雉並未有任何異常情況。

即起休園14天

園區保育人員在9日到13日陸續發現2隻小水鴨及1隻彩鷸死亡,趕緊將禽鳥送驗,16日竟驗出其中1隻小水鴨感染H5N6禽流感,昨日園區緊急封園,南市農業局森保科及動保處人員也前往園區消毒,防止疫情擴散。

農業局森保科長楊錦樹表示,官田水雉園區自2013年起,就針對鴨禽監測禽流感,此次是首次發現H5N6病毒入侵,而H5N6病毒有7天潛伏期,因此,林務局建議園區休園14天進行防疫,即日起至3月3日休園,監測後若沒有病毒才會重新開園。

另外,因園區為水雉生態保護棲息地,動保處人員僅在撿到小水鴨的地點及保育研究人員、車輛會行經的地方局部消毒,園區則有4人被列入自主健康管理追蹤,如果園區沒再有死亡禽鳥個體,動保處則會採集禽鳥糞便等檢體,以確保疫情控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