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

全台2大學養乳牛 年賺逾千萬

#地方 #新奇 #乳牛 #台大 #東海 #鮮乳 #乳製品 #消費 #銷售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國內有5所大學設置實習牧場,並飼養乳牛,提供教學與研究使用,北部以台大農場最具代表性,當中有4頭乳牛年產乳量達「天噸」等級,農場今年已4度獲農委會頒發「高繁天噸牛獎」,中部則有東海大學實習農牧場,人氣商品「東海鮮乳」於北中南皆設有銷售據點,兩校每年可靠乳品賺得逾千萬元收入。
 
台大牧場早在1935年日據時代便已建成,迄今已有85年的歷史,目前飼養動物以乳牛、試驗用小型豬與乳山羊為主,推出多項市售農產品中,以台大鮮乳等乳製品最受歡迎,每日定時在門市上架,常被民眾秒殺,相關乳製品為校方帶來的收入,1年高達1800萬元。
 
「東海鮮乳」系列乳製品是全國著名校美食,年均可替學校賺進1350萬元的收入。圖/東海大學提供/中時記者李侑珊台北傳真
「東海鮮乳」系列乳製品是全國著名校美食,年均可替學校賺進1350萬元的收入。(東海大學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大教務長、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丁詩同說,台大牧場以教研為主,除校內師生可使用,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學生也到此實習,牧場內特別安排4頭乳牛給學生使用,並不定時開放中小學童進行校外教學與民眾參觀。
 
丁詩同特別提到,系所照顧乳牛非常講究「動物福利」,除在乳牛腳上裝置計步器,讓牛隻吞下晶片,掌握胃酸鹼值,也為防止乳牛出現牛蹄病,牧場內更鋪上軟墊,以利維持牛蹄健康;另考量到台灣天氣溼熱,還在牛棚安裝風扇風量與降溫噴霧灑水智慧系統,即時測量熱緊迫指標,讓牛隻在舒適環境生活,有助產乳。
 
丁詩同指出,台大牧場乳牛所吃飼料與牧草都十分頂級,產出鮮乳品質極佳,實踐的是畜牧業「精準營養」概念。
 
東海大學實習農牧場占地50公頃,是國內最大的實習農牧場,飼養乳牛數量高達百頭,推出的鮮乳等相關食品,年均為學校賺進1350萬元。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系主任謝長奇表示,牧場以教學為主,讓學生在學校學到基礎畜牧技能,未來投入職場,到大規模農畜牧場工作能無縫接軌。
 
東海農牧場場長曾家聲說,校內牧場已投入計畫,未來將階段式擴大產能,並導入AI智慧管理系統,安裝機器人搾奶與人工智能監控等系統,邁向「智慧農業4.0」技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