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

GDP連二季暴跌 日本陷衰退風暴

#GDP #日本 #新冠肺炎 #經濟 #德國 #泰國 #美國 #聯準會 #鮑爾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隨之而來的封鎖措施,對全球經濟的重傷害顯而易見,對於已經跌跌撞撞的國家,疫情更是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繼德國上周宣布陷入衰退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大幅萎縮3.4%,連續第2季下滑,意味日本也走入衰退。泰國政府18日宣布首季GDP萎縮1.8%。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更警告,第1季GDP恐萎縮30%,明年才可能反彈。
 
緊急事態重挫供應鏈
 
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已6.4%,連續二季經濟走下坡,符合衰退定義。日本雖無實施全境封鎖,但上月祭出的緊急事態,重挫供應鏈和企業活動;疫情加上去年調高消費稅,都重創在GDP占比超過5成的消費者支出。
 
GDP連二季暴跌,日本陷衰退風暴。示意圖/摘自Pixabay東京4日新確診者首次達到3位數。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表示,日本需要有勇氣改變,不然東京可能變成下一個紐約。示意圖/摘自Pixabay
 
雖然已有39縣解除緊急事態,不過專家依舊看壞日本經濟前景。接受路透調查的分析家預期,4到6月日本GDP年率將再滑落22%,寫下日本史上最大降幅。
 
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展望也不容客觀。鮑爾17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談到疫情釀成的經濟衝擊指出,預估第2季GDP將「輕易」比去年同期萎縮20%到30%!
 
他坦言,經濟向下走的趨勢,可能要到2021年晚期才可能打住,且疫苗問世前,恐怕無法完全反彈。但他也稱,「絕對不會看衰美國經濟。」
 
美逾3600萬人失業
 
疫情3月初在美爆發以來,逾3600萬人丟掉工作。被問及失業率是否會衝高到20%至25%,鮑爾直言,失業率就是落在這個區間內。
 
仰仗觀光產業的泰國,第1季GDP同樣慘兮兮,比去年同期縮水1.8%,創下6年來首度萎縮紀錄。泰國當局原本預期全年迎接4000萬來客,但如今1到3月觀光客數暴跌4成。
 
另外,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今年已有3個國家主權債違約,包括南美洲阿根廷、厄瓜多,以及中東的黎巴嫩,接下來繳不出利息的國家,預料多數將集中在疫情逐步失控的非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