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73

國庫找錢 活化北市四精華地

#政策 #稅改 #財政部 #信義區 #世貿三館

經濟日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稅改大減稅,今年報稅預估稅收將大減500多億元,財政部國產署預計今年起陸續推出四筆土地活化案,包括讓引發業界關注、堪稱國產署「壓箱寶」的台北市信義區世貿三館招標設定地上權案,可望為國庫增加收益。

國產署高層表示,未來將陸續推出四大土地活化案,地點統統在台北市,包括位於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出口的松江南京基地、今年底收回的世貿三館用地、光復南路國產署大樓重建案,以及規劃結合華光用地與民間合作開發的愛國西路財政部舊址興建案等。

世貿三館位在一位難求的信義計畫區,只要地上權案一推出,一定會搶破頭。 聯合報

世貿三館位在一位難求的信義計畫區,只要地上權案一推出,一定會搶破頭。 聯合報

「一定會賺啦!」國產署官員表示,此四大活化案除了招標設定地上權會有權利金收入外,採用合作開發的方式還可賺得新大樓,效益可期。

但因設定地上權的期間、權利金底價等條件要由地上權審議小組來評定,目前沒有具體數字,國產署會努力設計規劃出市場接受度高的產品,以提高權利金的收益。

四大案中最快將招標的是松江南京基地,官員指出,這塊地原本是國發基金的財產,包括捷運松江南京站二、三號出入口的基地,除捷運共構部分是低度利用外,其餘是素地,總計逾500坪,預計以招標設定地上權的方式活化。因涉及捷運出入口,要接合的環節比較多,預計今年下半年招標。

官員表示,今年底租約到期的世貿三館,坐落信義計畫區松智路、松壽路口的A21街廓,占地近5,000坪,屬於娛樂設施用地,可使用項目比商用地還多,十分受到外界矚目。由於目前土地上還有展覽館的建物,處理起來比較複雜,今年下半年北區分署展開前置作業,規劃最快明年第1季招標設定地上權。

至於位在國父紀念館附近、光復南路的國產署大樓,由於太過老舊且不敷使用,官員說,國產署大樓預計依據都市危老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進行重建,搭配晶華飯店附近或師大臨沂街土地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與民間合作開發,也就是讓業者透過蓋大樓及權利金的方式取得地上權。

前期的設計規劃標下周就要開標,希望能設計出市場最能接受的招標方案。

至於財政部舊址,國產署官員指出,此案將結合華光特區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與民間合作開發。目前華光特區租給南門市場作為改建的中繼站,中華郵政也有意租用中正國中旁的土地,因此,財政部舊大樓將先作為國產署重建時的中繼站,財政部舊址開發案則於後年開始規劃及招標,在華光租期屆滿後「無縫接軌」展開活化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