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

今年GDP三度下修 增幅估2.19%

#多空 #GDP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4)日三度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至2.19%,較前次(2月)預測數據下修0.08個百分點;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初估為1.71%,較4月底概估數下修0.0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本次經濟預測,已將美對陸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加徵關稅至25%對台灣的影響,帶入模型試算,至於後續所謂第四波課稅清單及華為封殺事件,因尚未定案,因此沒有列入。

朱澤民說,本次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主因,來自民間消費不如預期高,受到近期國際情勢不確定性升高,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劇烈,衝擊民間消費信心,因此對今年民間消費的實質成長預測降至2.02%,下修0.16個百分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外界憂心,美中貿易戰是否衝擊台灣經濟成長,朱澤民強調,貿易戰最大的影響是在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至於本來就在陸生產的廠商,原本就不列入GDP計算,因此陸生產減少也不會反映在台灣的GDP數據。

朱澤民說,目前整體經濟屬於「穩中求進」,並掛保證,即使將美對中擴大關稅至3,250億美元商品及華為事件衝擊列入考量,台灣今年在內需支撐、台商回台成效持續顯現等下,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沒問題。

主計總處說明,根據IHS Markit推估,若美對中擴大關稅至3,250億美元商品,將衝擊大陸GDP 0.4個百分點,陸GDP與台GDP影響關聯為1:0.29,加乘之後仍得以維持2%以上經濟成長。前一波55家台商回台在今年第1季資本設備進口值,年增達四成、出口也成長三成,顯示台商企業確實將投資付諸行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