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行義路溫泉區有望就地合法化

#行義路 #溫泉 #地方 #就地合法化 #政策 #陽明山 #國產署
工商時報 林昱均/台北報導
 
陽明山行義路溫泉區有望就地合法。財政部國產署指出,待北市通過都市計畫,行義路土地可從禁止開發的保護區轉為溫泉專區,當地14家業者可透過專案設定地上權方式就地合法化,有效解決多年來產權、物權糾紛不斷的困境。
 
官員預估,行義路溫泉區若轉為地上權,可比照高雄六龜溫泉區專案地上權,簽約年限設定為50年以上。而部分業者因金流不足無法繳納地上權權利金,國產署也能幫業者媒合銀行融資、解決財務問題。
 
陽明山行義路溫泉區有望就地合法。示意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為提供安全衛生的泡湯環境,北市衛生局透過汲水檢驗及定期營業衛生稽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行義路溫泉區原本為國有地與部分私有地,多年來物權複雜,溫泉業者多半與國產署簽訂委託經營、標租等方式,加上該區土地用途仍為保護區,業者也無法向銀行融資。
 
為解決行義路溫泉區長年的土地與物權糾紛,國產署專案輔導合法化,幫助業者與北市府溝通,以都市計畫方式變更該區土地用途,從保護區轉為溫泉區,未來才能增設停車場或其他建物。
 
官員表示,國產署初步跟業者洽談,提供業者繼續辦理委託經營或是改為專案地上權兩種方案。
 
若維持委託經營,訂約權利金為公告現值4%、每年地租為申報地價年息5%,每年都會依申報地價變動,但業者只有地上建物可抵押,銀行依照5P原則也難以承貸(對象、資金用途、還款來源、債權保障及授信展望)。
 
行義路溫泉區業者若改為專案地上權,簽約權利金為市價三到七成,地租年息率為3.5%,其中隨申報地價調整年息率為1%,剩下2.5%為簽約年度申報地價,預計可大幅降低不確定性。此外,溫泉區業者簽署地上權後將擁有物權、可做借貸,未來也能申請納入旅遊補助、搶攻國旅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