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26

婦聯會、救國團資產 恐遭追討

#地方 #不當黨產 #國民黨 #民進黨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政黨自1945年8月15日起取得之財產,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後,推定為不當取得,應移轉為國有。依此條例,國民黨年初欲標售之多筆不動產,都禁止交易買賣。

民進黨團指出,國民黨從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間,急著拋售多筆黨產,包括原屬兵工廠的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113筆土地和七筆建物、中投旗下的欣光華公司(台中、台北兩處土地)、裕台開發(台北、台中、彰化三處不動產)、豐園建設、中央投資、帛琉大飯店等,市價高達166億8,732萬元。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不當黨產追討對象包括政黨本身、附隨組織、受託管理人等三部分。純粹政黨經營的投資標的一定不能賣,按通過條文上述九筆都不能交易;已經轉移的不當黨產,可追徵其價額;附隨組織如果有取自國有財產,就需追討,比如婦聯會和救國團。

李俊俋說,國民黨在1955年發起「勞軍捐」,直接透過財政部函令各外匯指定銀行,於進口結匯時收取;每結匯1美元,即徵收5角台幣,直到1989年7月1日才停徵。婦聯會因此在34年間累積969.3億元。

至於救國團,李俊俋指出,救國團在台灣各地占用國土、原住民保留地,包括位於台北市松江路、占自教育部的志清大樓,價值就超過10億元,這些都是過去在黨國一體下,透過國民黨的不當關係所得之利益,當然要全數返還給國家。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當年買下國民黨部的長榮集團以及併購復華證券的元大金控等案例會不會被追查?李俊俋表示,條例有善意第三人保障條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