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困在迷魂洞9天的泰國少年們找到了 13人都活著

#地方 #泰國 #迷魂洞 #足球隊 #13人

聯合報 記者曹國維/綜合報導

泰國北部清萊府美塞縣的十二名足球隊少年和教練在Tham Luang鐘乳石洞失蹤九天,清萊府行政長官二日深夜表示,搜救隊員已發現他們,全都活著。

來自中國大陸、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十國的跨國搜救專家不放棄希望,二日趁雨勢減緩時深入洞內。泰國精銳海豹部隊研判,十三人可能躲在洞內地勢較高的「巴塔雅灘」(Pattaya Beach),搜救人員二日已挺進到距離巴塔雅灘不到五百公尺處,沿途並深入十一處分支洞穴搜索。

12名足球隊少年和教練被困的泰國北部拷龍穴岩洞。(圖/美聯社)

目前還不確定這十三人是在巴塔雅灘被發現。搜索人員徵求身材較纖瘦嬌小的潛水夫,好爬過洞內狹窄的通道。當局也在洞外準備了七百多支氧氣瓶,供搜索人員充裕使用。

失蹤十三人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一日也表示已為十三人祈禱。

這批泰國少年和足球隊教練上月廿三日進入這處鐘乳石洞後失聯。岩洞內通道錯縱複雜,且正值雨季的泰國連日大雨,洞內積水一度打斷搜救。各國都派專家馳援,泰國總理帕拉育也曾親赴現場安撫家屬,網友也集氣祈禱「十三人平安歸來,一個都不能少」。

十二名少年年齡約十一歲至十六歲間,都是足球隊隊員,他們六月廿三日上午參加訓練後,下午騎著腳踏車,和廿五歲教練到清萊府美塞縣的拷龍穴(Tham Luang)岩洞內,就此失去音訊。這個岩洞長十點三公里,是泰國第四大洞穴,洞內有許多叉路,地勢崎嶇不平。

警方在洞穴入口旁發現疑為失蹤少年和教練的腳踏車、機車、球鞋及背包,顯示十三人未帶裝備即進入洞內。搜救人員也在洞穴內發現疑為少年留下的手印,推測他們可能因大雨積水而受困。

泰國當局出動逾千名人力搜尋,包括軍方蛙人、警察和救難人員,甚至出動精銳海豹部隊。在泰國政府請求下,一支卅人的美軍「印太司令部」人員和英國的洞穴搜救專家也加入陣容。

泰國正值雨季,近幾天連日暴雨,洞穴內水位曾有一小時就上升十五公分的速度,洞穴內甚至有深達五公尺的積水。當局調來大型泵浦和水管抽水,但抽水有時還比不過降雨速度,且水管常被泥巴、石頭、樹葉等雜物塞住。

失蹤者的親友連續多日在洞外守候,他們擺出大量供品,請來高僧誦經,哭紅雙眼祈求神明保佑少年平安歸來。一名婦人哭著說:「兒子你趕快出來,媽媽在等你。」

搜救人員在洞內各處放置共廿個包裹,裡面有飲用水、食物、藥品、手電筒及紙條。紙條上寫著「如果你收到這張紙條,請在地圖上標示你的所在位置,我們會盡快去援救你。」警方指揮官索通表示:「若少年發現這些包裹,希望他們把盒子放在水上漂出來。」

美方專家建議,目前應採取兩項做法:抽走洞內積水,同時尋找其他入口。

搜救專家指出,在岩洞內迷路,最大的危險是失溫。幸好泰國氣溫較高,洞穴內溫度估計有攝氏廿三度以上。失蹤者的年輕和體力是他們的優勢,只要少年不弄濕身上衣物,保持乾燥,躲在洞穴地勢較高處,且有較乾淨的積水可飲用,即使沒有糧食,撐過一周應不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