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81

防疫假有薪嗎? 電話被打爆…勞部最新回應

#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 #武漢肺炎 #武漢 #肺炎 #居家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仝澤蓉/台北報導
 
全教產籲政府給有薪防疫假
 
政府昨天宣布學校延後兩周開學,這段期間學生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勞動部電話上午響個不停,企業與勞工急問要如何執行,主要是問請假期間有沒有給薪與若雇主不給請假該怎麼辦?全教產今天呼籲政府讓有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請「有薪」的防疫照顧假。
 
勞部:勞資共體時艱 薪資依各公司規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上午指出,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對於給薪部分,黃維琛說,非常時期資方和勞方都應共體時艱,防疫照顧假薪資部分可依各公司規定,因為資方已配合防疫,在人力調度上自行吸收了,勞方也應體諒。
 
因應延後兩周開學,勞動部指出,若勞工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需求,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准假,也不可視為缺勤扣全勤獎金。 記者葉信菉/攝影
因應延後兩周開學,勞動部指出,若勞工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需求,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准假,也不可視為缺勤扣全勤獎金。 記者葉信菉/攝影
 
兆豐銀:14天防疫假 7天有薪
 
不少企業雇主還在觀望要不要發放防疫照顧假薪資,兆豐銀行今天率先表示,配合政府防疫,同仁如果需要請防疫照顧假,適用事假規定,可以請14天防疫照顧假,其中七天仍會給薪水,也不影響同仁的全勤資格。
 
勞動部指出,因應延後兩周開學,若勞工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需求,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准假,也不可視為缺勤扣全勤獎金。防疫照顧假是自2月11日至2月24日這段期間,若有需求的家長可向雇主提出申請。
 
勞部籲企業接受不拘形式的證明
 
至於該如何證明因為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必須申請防疫照顧假?又該如何證明只有夫妻一人請假?黃維琛表示,勞動部希望各企業人資單位能夠多一份體諒,接受不拘形式的證明,像是戶口名簿、學生證等皆可。
 
上海商銀和元大金控表示,同意同仁請14天不支薪的防疫照顧假。永豐銀行表示,為顧及同仁的家庭照顧與工作安排需求,若因防疫而有家庭照顧需求者,都會配合政策准假。
 
外銀方面,滙豐銀行表示,提供員工優於市場的休假制度以及彈性工作方案,應對防疫措施,員工可優先選擇「在家工作」以便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或就近照護家人。若仍需須申請不給薪的「防疫照顧假」,滙豐台灣也遵循相關規定辦理。渣打銀行表示會給予不支薪的防疫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