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8

金管會盯場奏效 中壽率先調降3保單宣告利率

#理財 #政策 #金管會 #中國人壽 #保險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盯利率政策奏效,大部分壽險公司3月都暫不調整宣告利率,中國人壽3月更率先調降熱銷的躉繳利變壽險,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由2月的4%降為3.98%,新台幣有二張躉繳保單宣告利率都調降5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由2.97%及2.98%降為2.92%與2.93%。

資本市場波動大,金管會今年除緊盯壽險公司淨值變化,也擔心各家用高宣告利率搶資金,因此1月底就先口頭勸導各家應考量「審慎經營」原則,謹慎調整宣告利率。2月11日農曆年假後,金管會更火速邀南山、台灣、中國、全球、遠雄及宏利人壽,了解宣告利率的情況及考量,26日再發函要求各家法遵人員,交出躉繳高利率保單宣告利率決策過程及相關會議紀錄。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中時電子報)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本報資料照片)

在金管會緊迫盯人下,國泰、富邦、新光、南山、台灣及全球人壽都表示,3月不會調整現售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中國人壽更是一口氣調降三張躉繳保單的宣告利率,調幅2~5個基本點,而中壽今年1月才調高宣告利率的美元利變壽險「美鑫」,宣告利率由4%降到3.98%,暫別4%的競爭行列,目前如國壽、新壽、台壽、全球等都還有宣告4%的躉繳美元利變壽險。

中壽表示,作出降息決定其實是很「煎熬」,美國雖已暫停升息,但台美利差仍大,台灣央行未升息前,壽險國外投資避險成本依舊居高不下,投資部門每月面臨的挑戰都大不相同,必須機動調整宣告利率,但降息之後,公司必須面臨行銷通路強大的壓力,與同業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