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

電價調降有譜?台電:與盈虧無關

#電費 #台電 #核能 #政策

陳鷖人/台北報導

台電昨(23)日舉行股東會,台電自編決算報告,去年稅前淨利396億元,較前年636億元衰退;累積虧損則縮減428億至932億元。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公司強化成本管控,降低燃材料採購成本及庫存,並推動資產活化,繳出近400億元獲利。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稱,電價是否調降與台電盈虧無關(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電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依新公式 交審委會決議

至於各界關注的電價,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稱,電價是否調降與台電盈虧無關,台電會依照新版公式提出成本報告,交由委員會決議電價。

台電表示,去年總收入為5,794億元,總支出為5,398億元,稅前淨利396億元,累積虧損縮減至932億元。由於台電為國營事業,決算數依法以審計部審為準,還需審計部審定。近期國際燃料價格穩定,台電去年又有獲利,電費是否有調降空間?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回應,須等新版電價公式出爐,台電才能提交成本分析報告,是否調降電價將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

7月公告 反映未來成本

林全能指出,近2周就會公布新版電價公式草案,匯集各方意見後,新公式會在7月下旬公告,傾向維持每年4月和10月檢視電價的機制。林全能說,電價是否調降跟台電過去盈虧無關,要能反映未來能源成本,新版公式出爐後,台電會依照新版公式提出成本報告,交由委員會決議電價。朱文成指出,去年售電量2,125億度創下歷年新高,年增2.9%,但同時用電量也創下歷史紀錄,顯示未來供電挑戰仍劇。

而隨著核電機組回歸,加上大潭、通宵和大林新機組將在夏季陸續併聯發電,可望穩定今夏供電。不過,朱文成表示最熱的時候還沒開始,按照往年數值來預估,7月至8月上旬用電需求高,還是要審慎面對。

核電回歸 今夏供電無虞

另外,台電昨日也改選董事,選任董事15人,現任董事長朱文成、總經理鍾炳利順利留任。獨董方面,新任獨董為經濟部提名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委員方良吉、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應用經濟學系教授許志義、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教授劉啟群3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