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新台幣改版? 楊金龍鬆口:依法行政

#理財 #新台幣 #改版 #促轉會 #央行 #賴士葆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針對立委賴士葆及徐永明等質詢新台幣是否改版,央行總裁楊金龍首度鬆口,指如果促轉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決定要改版,央行是政府機關,會配合去做,一切依法行政。

楊金龍表示,促轉會如果認定新台幣部分圖案具有威權象徵,決定要進行改版,央行會去做,但其他有些是動物、教育等圖案,應該沒有改版需要,「現行的新台幣很好用、技術很高,偽鈔、幣非常低」;未來如果要改版,將成立「圖案諮詢委員會」,尤其加入公民參與,徵求各界設計的圖案,「會當做一個選項」。

新台幣是否改版,央行總裁楊金龍首度鬆口。

但立委賴士葆對於楊金龍的答詢,質疑這是代表「彭規楊不隨、又見髮夾彎」。楊金龍則否認,且說明在彭淮南還沒退休前,央行內部就有此共識。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補充,針對新台幣改版須付出500億元代價的說法,指的是所有的鈔、幣全部改版,加上周邊費用,也就是全部回收推出新版;且全部汰換估計需費時六年,其中鈔券改版估計要花費113億元、硬幣改版要372億元,加上其他的相關作業成本,合計至少約500億元。

如果部分改版,則費用會降低,但降低多少還有待確定改版後再評估。他指出,除了央行改版鈔幣的基本花費,相關產業也都會有不小的費用支出,包括銀行的ATM(自動櫃員機)調整更換,還有點、驗鈔機,及各行各業的投幣機、自動販賣機等,可能必須配合新版鈔、幣更換。

施遵驊補充,貨幣全面改版只有兩種情況具必要和急迫性,一種是當一國貨幣偽鈔率居高,衝擊使用信心,甚至金融穩定,就要立即全面改版,大幅提升防偽技術;另一種情況是惡性通貨膨漲,貨幣不值錢,例如過去的非洲國家辛巴威,不斷改版發行大面額貨幣,面額高達百億元以上。

央行強調,但新台幣防偽技術一流,偽鈔比率在全世界最低,流通在外的每100萬張鈔券,偽鈔僅0.27張,低於美元的4.5張、歐元的2.8張和英鎊的7.4張;並且國內通膨控制良好,目前其實沒有改版的迫切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