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商港疏濬惹禍?台南牡蠣大量死亡

#地方 #台南 #牡蠣 #蚵農 #牡蠣死亡率 #商港疏濬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正值採收期,但許多蚵農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更是全軍覆沒,有蚵農質疑與商港疏濬有關,並抱怨因位於安平商港周邊,至今無法取得漁業權,損失無法獲得補助,希望能早日取得漁業權。南市區漁會指出,死因是水質影響或病蟲害所致,眾說紛紜,水試所已採水質及檢體做檢驗,12日會說明結果。
 
南市區漁會總幹事林鈺昕說,這次牡蠣死亡情形最嚴重的是南區,約5成損失,安平區約3成、安南區2成,受損程度不一,也有較嚴重的,整個死光光,不過同一區依然有蚵農並無損失。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沿海養殖的牡蠣最近死亡情形嚴重,蚵農要求找出原因。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沿海養殖的牡蠣最近死亡情形嚴重,蚵農要求找出原因。記者鄭惠仁/攝影

 

 
安南、安平及南區牡蠣每年從10月放養直到隔年6月,今年養殖8千多棚,從蚵苗養起約5、6個月,因此3、4月是採收期,清明節前是高峰,3月下旬蚵農採收時,發現許多牡蠣死亡,多個月的心血白費。
 
黃姓蚵農說,2021、2022年也發生牡蠣死亡情形,但都是養殖2、3個月發生,今年卻是要收成才出現,損失更大;蚵農說,隨著物價成本漲,養蚵成本也漲,加上工資,1棚成本約5、6萬元,使今年損失慘重。
 
南市牡蠣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安說,這次牡蠣死亡主要發生在曾文溪以南,又以南區最嚴重,其次是安平,目前安平商港有在疏濬,海底擾動勢必有髒東西浮出來,都會對牡蠣帶來影響,而未來要興建安平跨港大橋更令人擔心。
 
安南、安平及南區的蚵農無漁業權,不但無法雇工,發生災損也無法獲得補助,經多年爭取港務公司已同意提供近百公頃水域,劃設「區劃漁業權」。
 
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張順得說,區劃漁業權範圍涉及高雄港務分公司、台江國家公園,17日台江國家公園將進行審查,然後送國家公園署,也會促請港務公司加速作業,早日讓蚵農取得漁業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