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26

高房地稅 專家批愚策誤國

#租售 #房屋稅 #地價稅 #全民加稅 #房地合一 #居住正義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屋稅、地價稅,今年雙雙飆到史上最高點,儼然把台灣帶進全民加稅的時代,產學研怨聲載道,一致痛批:不動產稅制是要改革,但藉居住正義為名、行加稅之實的不動產稅改,是「愚策誤國」!別的國家都在拚經濟,我們政府卻在擔心稅收會減少,再這樣下去,房、地重稅很快會雙殺房市,成為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成立的台灣新動力智庫昨(8)日舉辦「房屋稅與地價稅檢討研討會」,前行政院長陳?表示:「房屋稅必須是大家買得起、養得起、住得起,大家都挺得住的稅,才合理。」

不過,現在給地方政府太大的空間,「請問1+路段率,是怎麼來的?標準單價、路段率、稅率,為何沒有設上限?」他希望大家用包容的觀點來看;不過坦白說,台北市實在是不缺錢的。

陳冲表示,房價上漲有四大因素,包括資金面、制度面、供需面、租稅面,租稅應該中立,如果有針對性目的,也應該是最後防線,不該變成懲罰持有房屋的自住者。

陳勝宏表示,以前大家是怕買不起房子,現在已變成養不起房子、繳不起稅,最後過重的持有稅逼得大家只好被迫賣房子,不但會發生社會問題,也會發生金融風暴。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透露,「現在很多人為了台北市不合理的房屋稅,為了交屋就必須繳交龐大的契稅,乾脆不交屋了!」至於地價稅,現在台灣是「一地有六價」,其中地價稅大幅調高、房屋稅計算公式中的路段率又沒有減除地價因素,形成重複課稅。

因此他主張,自用住宅應全部或是定額免稅,全面檢討消除重複課稅部分,立法院必須通過修法才能課豪宅稅,才能合理檢討房屋稅。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也表示,「房屋稅地價稅大漲,是愚策誤國誤市!」他認為訂策應深入市場,抓大放小;稅不是不能抽,但加稅,應有寬限期。

顏炳立表示,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說中長期房市,希望以基準地價取代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另外,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又說要推老屋健檢,行政院長林全又強調不打房,但是「蘇(建榮)花(敬群)改」射出來的箭,招招針對房地產,修理超過8成的房屋持有者,市場怎麼會有轉機?

顏炳立指出,現在花敬群又提出30年以後老房子要附健檢,這是很好笑的,「結婚還要包生兒子」,這樣對嗎?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也炮轟,房地課以不合理重稅,是愚策誤國,別的國家都在拚經濟,我們政府卻在擔心稅收會減少,再這樣下去,房、地重稅很快會雙殺房市,成為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在享有好處的,大概是想買豪宅的人,他們要求建商先扣掉10年的房屋稅和地價稅成本,藉機殺價,讓他們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房子。

律師趙文銘則主張,政府遲遲未改革不合理重稅,如今要爭取改革,訴求只有3項:「抗議,修法,告政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