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15

自住客進場 房貸微增、利率跌

#中央銀行 #房市 #房貸 #利率 #理財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5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放款統計,其中新承作房貸金額343.66億元、月增50.28億元,顯示房市買氣有回溫,但由於仍靠自住客撐盤,房貸利率下滑0.011個百分點至1.655%,創2010年7月以來、近7年新低。

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與利率

央行官員表示,5月新承作房貸金額較4月增加,顯現買氣回溫,但主要還是自住購屋人進場,尤其低利率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新增110億元、占比32.1%,高於3月的92.8億元、占比31.6%,且五銀行新承作房貸,偏向以優質戶為主,利率相對較低,使得新承作房貸利率反轉下滑。

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五大銀行,合計承作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4成左右,一向被視為房市風向球。

根據央行統計,5月新增房貸雖較4月增加,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減少69.31億元、減幅16.78%,且前5月五銀行新承作房貸合計1,588億元,較去年同期1,722.05億元也減少134.02億元。銀行房貸主管認為,房市經過第1季淡季後,第2季首月還是沒起色,5月略見回溫,只能說是沒有轉冷,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是減少,顯然房市春燕歸來還有一大段距離,畢竟投資客仍沒有進場的跡象。這部份就要看周四央行理監事會,是否會連最後的豪宅管制也全面開放,將有利進一步提升房市買氣的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