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1

褒忠萬人吃飯擔 拜王爺、呷平安

#地方 #馬鳴山鎮安宮 #元宵 #雲林觀光

記者蔡維斌/褒忠報導

雲林縣最具特色的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元宵萬人吃飯擔,將在元宵節盛大登場,今年輪由褒忠鄉主辦,台塑贊助經費,期讓這項特殊的百年民俗得以延傳不絕,鄉公所和廟方昨天為吃飯擔熱身,歡迎大家到褒忠拜王爺、呷平安。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昨天代表捐贈50萬元贊助吃飯擔,現場由鄉長張政國、鄉代主席李鳳嬌等人扮起飯擔工,扛起飯擔並品嘗炒麵、油飯、鹽菜鴨等菜餚,歡迎屆時踴躍參加。

褒忠鄉長張政國指出,早期醫療不發達,鎮安宮所轄的5股14庄常發生瘟疫,死亡人數相當多,五年千歲起駕指示「每年的元宵節遶境才能保佑村民平安」,因此從300多年前,由5股14庄輪流派午餐,家家戶戶用扁擔,扛著煮好飯菜,集中在一個地方供民眾呷平安,這就是「吃飯擔」。

吃完飯擔,五年千歲開始環鄉遶境,王爺所經之處,每戶人家都會準備水果牲品膜拜,從此之後地方平安,所以吃飯擔的習俗就延傳至今,成為鎮安宮每年王爺出巡的一大特色。

今年輪由褒忠鄉中民、中勝、埔姜三村主辦飯擔,預定在中勝村新湖路靠近褒忠國中的一處農田吃飯擔。

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萬人齊聚席地吃飯擔延傳已久,是國內一項特殊民俗,每年來自全國各地香客人潮眾多,盛況非凡;今年除吃飯擔,鎮安宮也將在明天首度舉辦全國性大型路跑比賽,期能「跑出健康 跑出快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