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755

當年有條中正路 1960年代的台北市原來如此

#地方 #新奇 #1960年代的台北市 #張哲生 #中正路 #台北市 #文夏 #葛樂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昔日風華,如何蛻變成今日充滿活力、發展快速的亮麗首都?網路上一支「1960年代的台北市歷史與風貌」影片,紀錄了台北市當年的風貌,曾經,台北市的街上都是三輪車、騎車也不需戴安全帽,與今日的台北市相比,城市風貌大不同!
 
1960年代,台北市是什麼模樣?(圖/翻攝自張哲生臉書專頁)
1960年代的台北市歷史與風貌紀錄片(畫面翻攝自張哲生臉書)
 
 
黑白畫面,搭配著資深藝人文夏所唱的歌曲「黃昏的故鄉」,看著「1960年代的台北市歷史與風貌」紀錄影片,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從致力鑽研懷舊文化的專家張哲生所提供的影片中,除了濃濃的懷舊氛圍,你還看到了什麼?
 
影片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民國52年,台北市的中正路與敦化北路路口畫面!這的確是當年的台北市風貌,張哲生提供了昔日的聯合報報導,在民國59年時,當年的總統蔣中正指示台北市府將中正路改名為忠孝路,以符八德之義,因此台北市府決定將原忠孝路一、二段接連中正路,向西至環河南街止,改名為忠孝東、西路。而自中山南北路以東,定名為忠孝東路,中山南北路以西,定名為忠孝西路。另外,至臨沂街口附近以東之中正路,則改名為八德路,原八德路改名為四維路,這也才是年輕的台北人會沒有「中正路與敦化北路」有所交集的印象。
 
台灣人之所以這麼迷棒球,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民國52年1月,中日棒球友誼賽熱鬧開打,當時就吸引了眾多棒球愛好者觀看,也開啟了紅葉棒球的後續發展;同年,教育電視台也熱鬧開播。
 
若要說起1960年代對台北市造成最嚴重災害的颱風,莫過於民國52年9月侵台的超級強烈颱風葛樂禮!
 
老一輩的台北人,一定都對葛樂禮颱風有強烈的印象!強颱葛樂禮當年重創北台灣,為台北市帶來450公厘的雨量,狂風暴雨使淡水河雙園堤防水門出現裂口,由於適逢漲潮期,海水倒灌造成台北市一向不淹水的成都路與延平北路一帶都變成一片汪洋,甚至地勢較低窪的大同區與雙園區也水深數呎,造成台北市共有1萬5千名左右的災民。除了對台北市造成莫大災情外,葛樂禮颱風也造成全台房屋倒坍一千多間,死傷和失蹤五十多人,電力、電訊、公路、鐵路均遭受重大災害。
 
而1960年的台北市鐵路尚未地下化、路邊還有專業修鞋匠、許多人仍以農耕維持生計,這些純粹光景,都是新一代台北人所無法感受、卻一輩子再也不會經歷的日子!但要問現在生活在充滿3C科技、擁有快速便捷捷運的人們,幸福嗎?只能說每個世代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城市紀錄與生活經歷,答案,只在自己心中。
 
↓↓↓「1960年代的台北市歷史與風貌」紀錄影片 (影片由張哲生授權提供,影片來源出自張哲生臉書專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