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中美貿易戰戰線若延長 全球企業只能選邊站

#貿易戰 #企業 #多空 #關稅 #科技

聯合新聞網/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複雜的美中貿易戰,交織的不僅是美國利益,也參雜著中國大陸的科技夢,英國經濟學人直言「美中貿易爭端只是問題的一部分,這是一種新類型的冷戰。」市場沒有人敢妄下定論,只能期盼這場戰爭趕快劃下句點,如果戰線持續延長,恐怕企業得面臨選邊站的窘境。

大老闆心裡有譜

美中貿易戰雖然看起來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糾葛,但其實從產業到消費層面的影響皆深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中貿易戰雖然看起來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糾葛,但其實從產業到消費層面的影響皆深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貿易戰如何因應」是近期媒體追問、股東關心的話題,不過,企業大老回應倒是差異不大:「貿易戰有經常性的變化、我們隨時做好準備」、「已經調節產能、提升中國以外製造比例」,很顯然地,老闆們心裡都有譜、話說得保留,因為沒人說得準。從經濟學的角度解構美中貿易戰,首先,誰會在這場戰爭中獲利?答案是「政府」,不管是美國還是中國大陸,雙方都提出加徵關稅項目,國庫肯定大增。

有「利」就會有「損」,那麼,誰會在這場中蒙受損失?很顯然地,答案不只一個,因為商品價值鏈的每一個節點都會受到影響,從零組件、組裝廠、品牌商到用戶,都會因為關稅這件事情而必須付出更多。

美中貿易戰看起來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利益糾葛,離台灣民眾遙遠,但是,這項戰爭的延燒,卻可能對台灣民眾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對台灣有何影響?

.投資市場向來都是先行指標,也就是說,投資市場會率先反映,全球股市近來的大起大落,足以率先映證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全球股民、台灣股民已經率先有感,也會影響到產業發展,房地產則是落後指標。

從企業角度來看,如果出貨稅率提高,勢必會影響公司財務結構,除稅率之外,匯率、市場供需也都須考量的議題,若有一天成本不堪負荷,導致公司營運進入寒冬,苦的是員工。

換個角度來看,若是企業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那麼,消費者購買貨物的成本將比過往來得更高,物價持續上漲、薪水卻永遠不漲,荷包只會持續縮水,苦的是你我。

再假設,消費者因為物價持續高漲而不消費,產品永遠滯銷,企業賺不到錢也仍會進入到營運寒冬,長此以往下去,只會對全球經濟帶來惡性循環。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企業看在眼裡十分焦急,長此以往下去,真的有可能會變成另外一種型態的世界大戰。

美中都在拉盟友

大家都在關注貨物進入美國的稅率問題,但中國大陸呢?中國大陸也是一個很大的市場,難道企業只關注美國,而不在乎中國大陸嗎?

企業家直言,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已經開始找起了盟友,難道中國大陸就沒有盟友嗎?企業不能得罪中國大陸,更不敢得罪美國,這中間還有許多的利益關係人,不僅僅是檯面上的經濟、政治、智慧財產權議題,檯面下受到影響的人還更多,全球企業小心翼翼的走在鋼索上,不少廠商連第三地廠房設置都不能明說,就怕中美貿易爭端一夕之間還會有更大的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